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不只愛美更要健康 認識黑白斑潛藏的警訊

不論黑斑、白斑或是痣,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其中一項煩惱。

很多人誤認為愛美人士才會在意色素問題,這樣的迷思必須被導正,

因為「斑」是日積月累所形成,它有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所以從現在起愛惜健康,更要關心自己的皮膚。

文/晏子萍

人體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膚,皮膚會隨著我們年歲的增長,加上風吹雨打日曬的摧殘,以及飲食、生活作息、健康的改變而有變化。大部分的人都很羨慕白人,或天生膚色白皙的人,因此坊間充斥了許多美白去斑用品,或是強調可以讓您擁有淨透膚質的雷射手術,須知用錯了方法,或是術後保養不當,反而適得其反,且一味追求皮膚白皙的同時,也應該認清自己先天的體質,以及皮膚上各種斑點所反映出的健康狀況。因此我們特別訪問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昭瑜,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對黑斑、白斑有所認識。

黑斑形成原因多 問診檢查身體狀況

「有斑點出現時,我們希望在面積小的時候即讓醫師做專業判斷較好,雖然大部分的斑都是無害的,但還是要排除惡性的可能,因為像黑色素瘤或是基底細胞癌等,最好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若是拖延到較深層、較大面積時,就比較難處理。」黃昭瑜特別提醒大家,斑點切勿置之不理,如果在短時間內很快擴大面積,更不可輕忽。

那麼「斑」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我們人體的黑色素細胞可以幫助我們保護皮膚,避免受到陽光紫外線的破壞,但是當黑色素細胞增生,或是分泌異常的時候,就會形成黑斑或是黑痣。黃昭瑜指出,門診最常遇到的就是因為黑斑問題而來就醫的病人,但是每種黑斑的種類、特性或是生長形成的時間不一,必須檢查後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常見的黑斑包括雀斑、曬斑、老人斑、肝斑、孕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老人斑大部分屬於老化的正常現象,但是若在短期內身上大量出現老人斑,就要注意體內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病變。至於肝斑,黃昭瑜說明:「很多病人臉頰出現肝斑時,會很焦急地問我是不是肝臟有問題,其實肝斑是因為形狀很像肝臟,且長在臉頰兩側,並非肝功能不好而導致的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