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婚姻由誰做主?

幫女兒選擇優秀對象相親的李媽媽,帶著來自原生家族的期待,

認定門當戶對,外在條件符合,兒孫的婚姻才能幸福美滿,

沒想到新時代裡,年輕人不一定將婚姻大事放在首位。兩代間對於婚姻價值觀的落差,怎麼辦?

文/吳娟瑜

我們甫坐定,李媽媽便迫不及待地說:「幫女兒介紹了好幾個優秀的人選,有的是醫生,有的是科技人才,上週還和一位美國留學回來的博士見面,女兒的表情都是冷冷的,問她有什麼感覺,總是回答:『還好』。」李媽媽50多歲,純樸的打扮,看來就是好媽媽,女兒曾經交過男朋友,相處2年後不了了之,李媽媽問她發生什麼事,女兒都說:「沒事!」

好對象在哪裡?

李媽媽當年由父母物色了家世良好、受過高等教育,還有正當職業的老公而結婚,婚後兩人個性契合,老公希望她留守家庭做個相夫教子的好媽媽,她果真無怨無悔地奉獻青春歲月給家庭。如今,女兒的反彈行為讓李媽媽非常焦慮,她問我:「現在年輕人在想些什麼?爸媽又不會害她,卻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每次安排見面總是推說要加班、要出差,到底是工作事業重要?還是婚姻大事重要?」

「有的年輕女性確實把工作生涯擺到婚姻大事之前,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我回答。

李媽媽聽了我的說法後,突然壓低嗓音,靠到我的耳邊小聲說道:「聽兒子說,他姊姊好像在網路認識了一個男的,哎喲,這些來路不明的男人,怎麼知道可不可以結婚啊?」李媽媽內心有著許多來自原生家族的恐懼,讓她想得很遠,擔心女兒在婚姻受害,害怕將來孫兒受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