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撒馬利亞人看A個管

挪威護理學者凱利曾以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闡述護理照顧觀念。

凱利認為照顧必須有意願,而且要有想像力與創意,亦即熱心、憐憫,

合併技術展現專業,懂得如何與弱者同在,而不是在互動關係中展現權力。

從這個角度來看A個管的專業倫理訓練養成,我們可以怎麼做?

文/周傳久

政府為了改善長期照顧品質,推出A個管制度,就是在照管專員之外,增加A個案管理人員(以下簡稱A個管),負責與案家聯繫,幫助落實照專開出的服務,若案家有疑問可以找A個管商量;不過A個管不應被看成照管專員的替代補充人力,如資深照專督導所說,他們應該要與長輩互動,一起找出更適當的照顧支持方式。

要能讓這理想成真,A個管必須要有正確的職務認知,得到適當的養成訓練。所謂養成,不僅是理解政府政策,更應敏感警覺長輩處境,且有基本知識。但目前因訓練時間很有限,訓練方法的互動啟發性有待增強。

根據衛福部規畫,未來A個管將會增加。既然如此,政府應該檢討、調整A個管與其他相關職務者的權責,並讓政策更穩定,別讓他們常感到無所適從、容易與照專起爭執,或因為到處溝通而疲憊不堪。

但除了這些,還有更基本的,就是A個管的養成。如何讓學員對價值倫理理念有感?如何啟發反思,讓學員結合當下處境運用出來?這問題從照專開辦之初就有人提到,但始終在摸索。個別服務故事分享當然是一種方式,就看怎麼詮釋。不過除此之外,觀察西方國家,許多照顧服務的價值倫理基本功,常常引用《聖經》的好撒馬利亞人故事開始,或許A個管、照專和居服員,也可以考慮引用此故事做為參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