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那個叫做慈悲的因緣

微雨的週六午後,我預約到了每週只營業一天的特殊餐廳,服務生都是失智者,

據說生意一度相當清淡,堅持下去的理由無非是慈悲。

儘管服務生偶爾送錯咖啡,弄錯餐點,但客人多半不介意,送什麼餐,

就吃什麼餐,店裡的氣氛非常有溫度與愛心,給人至美與幸福。

文/游乾桂

這些年彷彿懂了,原來人生之中的每一件事都有因緣,一站過一站的人生站牌都有站名,心理學家替它取了名字:嬰兒期、幼兒期、兒童期、青春期、成年、中年、老年等,大約接近孔子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每一站的名字不同,以至於使命與目的也有所不同,完成了上一站的任務到了下一站,這個過程叫做「成長」,慢慢懂得過程都非常不簡單,努力才有代價。兩站之間有如山巒需要翻越,理解錢不只是價格,還有更曼妙的價值,金錢就不會只剩下掠奪與擁有,可能還有慈悲喜捨的布施。

五十,俗稱半百,孔子叫它知天命的年紀,經過50年的淘洗,肯定知道人生不過百年過客,捨的功德不亞於得,銀兩就只是代幣,不要綁十八結藏著,而是善用它來美化人生。最終破除了我執,利己之外還能利人,助人為快樂之本講的應該是此理吧。

以上是我看見、悟了之後,心動成了行動。一個微雨的週六午後,我預約到了台北市泰順街一間小小的、每週只營業一天的特殊餐廳用餐,服務生清一色是失智者。據說生意一度相當清淡,常被客人放鴿子,賺錢一事在這家店並不容易,堅持的理由一定是慈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