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準備好當志工了嗎?志工服務準備事項報你知

當志工容易嗎?說起來並不難,但也不是太簡單。

之所以不難,是因為一般用人單位設定門檻通常不高,

只要態度正確,通過面試就可以加入;說不太簡單,是因為認真參與志工服務,

實際上是一條不斷激勵自己成長的道路。想當志工的您,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文/賴麗秋

「有一群人自認非常有愛心。有一天,他們突然心血來潮,準備帶上20個便當,到醫院跟中低收入戶病友一起共餐,於是便打電話給某家醫院社工室,請他們今天立刻安排。」

這是一則真實發生的案例。當然,這群人的突發舉動最後被拒絕了。首先,醫院有提供病人營養需求的餐點,如果是中低收入戶,可以尋求醫院社工的協助;再者,想要到醫院做愛心,應該提前告知安排,才不至於造成困擾。想要奉獻愛心是很好的想法,但服務的內容應該考量到被服務者的需要,讓人有意願接受,而非只是單方的一廂情願。

因此,如果真有奉獻社會的熱誠,與服務的愛心,不妨選擇有興趣的服務類別,透過志工隊參與,甚至可以自己籌組一支志工隊,以更有組織的方式,進行固定的服務,既可發揮愛心,同時將服務帶給真正需要的人。

須完成志工基礎課程

根據《志願服務法》,有意願從事志工服務者,需要接受6小時的志工基礎訓練,訓練內容包括:認識志願服務法規、認知志願服務的內涵及倫理、及志願服務經驗分享等。完成志工基本訓練課程可以請領志願服務證,從事志工服務時,可由用人單位登錄服務時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