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今天的長輩 是為將來的我鋪路 佈老志工存老本顧未來

國外時間銀行的理念獲得許多網友的認同,在台灣也有許多民間單位嘗試推廣。

新北市的佈老時間銀行,是唯一一個由公家單位所主導的時間銀行,運作至今已超過6年。

從第一批完成訓練的35位佈老志工,

到現在已有超過3000位佈老志工,提供居家長者的陪伴服務。

您願意像他們一樣,趁著健康時服務長輩累積時數,為老後的自己存照顧老本嗎?

文/賴麗秋

96歲的蘇奶奶,老伴和長子、長女都已經先她離世,次子又遠在大陸經商。雖有孫子同住,但孫子上班後,家中只剩她一人。蘇奶奶因年歲已高,無法自行外出,平日雖有居家服務員到家協助備餐,但還是難掩空虛。

幸好現在每週2次,佈老志工林金發、廖淑盡夫妻會來陪伴她,用輪椅推著她到社區公園散心;即使不是陪伴的日子,兩夫妻也會以電話關心奶奶,多年的陪伴,讓蘇奶奶開心地說,佈老志工比親人還要更親,每週佈老志工訪視,是蘇奶奶最為期待的日子。

超高齡社會面臨照護人力不足挑戰

像蘇奶奶這種類型的日間獨居老人,甚至是一人獨居的老人,實際上為數不少,因為年歲已大、行動不便,不適合單獨外出,只能關在家裡,久而久之很可能成為老年憂鬱症,甚至失智的高風險群;這群長輩正是新北市佈老志工主要的服務對象。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與我們分享了蘇奶奶的故事,她指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當服務提供速度遠不及人口高齡化產生的龐大照顧需求時,對新北市、對整個台灣都是很大的挑戰。此外,在健康與失能兩端點間,還有著一群經長照中心評估後未達失能程度,但健康狀況不佳、日常生活確實需要他人協助的長者。在服務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是否可以讓初老者來服務較年長的長輩呢?因此新北市訂定「新北市佈老時間銀行——高齡照顧存本專案」,期盼借助佈老志工力量幫助需要幫忙的長輩,由於這些佈老志工正值屆退或已退休階段,服務長者的同時也是為自己的年老做準備,藉此營造一個友善的城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