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志工團隊屢創高績效 油協祥和志工隊服務滿分

多數有志工服務務需求的單位,對於年齡門檻要求不高,

但是在苗栗的這一支志工隊加入的門檻有點高,必須年滿65歲,而且從中油退休。

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這支以長者服務長者的志工隊,雖然人數不多,服務績效卻備受各界讚許。

文/賴麗秋

一般來說,只要有服務的熱誠,同時每週可固定撥出時間來服務,多數有志工需求的單位都很歡迎年滿16歲(實際年齡限制仍需視用人單位規定)民眾,加入志工服務。

不過,在苗栗市有一支志工隊,加入的年齡門檻有點高,平均在65歲以上,他們就是「油協祥和志工隊」,志工主要來自苗栗縣石油事業退休人員協會成員,是一支標準的銀髮志工服務隊,目前隊裡最高齡志工是84歲。

雖然是由一群高年級生所組成的志工隊,卻一點也不阻礙他們服務的熱誠,即使是志工人數只有26人的小團隊,仍在今年(108年)「全國衛生福利志工特殊貢獻獎暨績優志工團隊獎」選拔中脫穎而出,獲得「績優志工團隊獎」的肯定。苗栗縣石油事業退休人員協會總幹事,同時擔任志工隊督導的黃立成告訴我們:「志工服務,年齡不是問題,健康就好。」

「油協祥和志工隊」成軍於99年10月,隨後開始辦理社區關懷據點,針對鄰近社區的弱勢族群,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及餐飲服務等多項服務。服務社區的熱誠受肯定,不只是獲得今年度「績優志工團隊獎」的肯定,在去年度(107年)衛生福利部「金卓越」社區表揚,「油協祥和志工隊」與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成立的「嘉油祥和高齡志工團隊」也榮獲「優質高齡志工單項特色獎」的殊榮。

問起黃立成認為志工隊得獎的原因,他表示,關鍵應該是辦理社區共餐的成績獲肯定,當然也和他們是一支標準的高齡志工隊有關。

黃立成進一步表示,志工隊當初成立時,最大的服務特色便是抱持著「以老人服務老人」的理念,希望可以有效運用人力資源,現在看到志工們投身奉獻的身影,走過將近10年的服務之路,更確信他們是個充分發揮志工愛心與創意兼具的團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