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圍棋10分鐘就上手 「純棋」練腦防失智

許多人認為圍棋既複雜又困難,但是若縮小棋盤、減少變化,又不影響內容,

勢必能讓更多的人願意嘗試學習。榮獲2屆本因坊頭銜的王銘琬,致力於推廣十分鐘就能學會的「純棋」,

將圍棋化繁為簡,無論布局或攻守,不但饒富趣味而且讓人欲罷不能。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眾人皆知「琴、棋、書、畫」是我們四大古老的文化藝術,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圍棋,數千年來,它伴隨著儒、釋、道思想已經融入常民的生活之中,更是廣受各年齡層歡迎的娛樂活動之一。對於推廣圍棋一直不遺餘力的「海峰棋院」,其所舉辦的「長青盃圍棋賽」,今年風光邁入20週年,不但邀請旅日國手林海峰、王立誠、王銘琬等知名棋士回台參加,更令人高興的是與賽人數逐年遞增,現場有342位參賽者,年齡合計超過2萬年的智慧火花。大家以棋會友,在現今數位、AI時代下,讓大家更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互動。王銘琬在此次活動中,特別舉辦「純棋講座」,讓更多人認識這一個最容易學的圍棋,許多人一試就樂在其中,日後也將逐步探索圍棋奧妙的世界。

10分鐘即上手 「純棋」讓您輕鬆學圍棋

「會不會下棋與下得好不好是兩件事,其實大家都會下棋,只是不知道自己會下,所以我來幫大家發現自己其實是會下棋的。」榮獲2屆本因坊頭銜的王銘琬,一開始就以風趣的話語破解大家的迷思。近幾年,王銘琬在日本及台灣大力推廣「純棋」,希望讓大家都能認識圍棋的魅力。

但什麼是「純棋」?與圍棋又有什麼關係呢?純棋可以說是縮小棋盤的圍棋,王銘琬表示,一般的圍棋有19路(直線和橫線各19條),技巧複雜、變化無窮,得分的計算方法也不易理解,很多人因此裹足不前;而純棋是採用7路(直線和橫線各7條)或是9路的小棋盤,使用圍棋之中最容易懂的計算方法,不論是稚齡的孩童或是80、90歲的長者,都可以在10分鐘內學會。一般來說,7路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最適合的。「純棋的規則只有3個『下』:下在交點、包圍提取、子多為勝,簡單且容易計算,而且完全保留了圍棋的內容。」王銘琬表示,會下純棋就會下圍棋,在小棋盤學會基本技術之後,換到大棋盤就能馬上適應。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