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暖冬古都之旅 發現台南綠色生命力

台南是台灣文化首都,處處歷史古蹟,文創風潮興起之後,特色小店也成了一大旅遊特色。

台南老樹成群,台南公園更有足足78棵老樹受到特別照顧。

有趣的是,台南還有種子博物館,蒐集陳列數千種台灣南部的植物種子,令人讚嘆不已。

文.攝影/王常怡

台南不愧是古都,就連市區公園也都有百年歷史。創設於1917年的「台南公園」最早是熱帶實驗林,這塊地百年來就是一排參天大樹,也才會被選中做為熱帶實驗林。更棒的是,這裡從台南火車站步行過去不用10分鐘。

人都還沒走進公園呢!在公園北路上就看到一棵好巨大的老樹身影,我高興得三步併做兩步,想用最快的速度走近它。這是被暱稱為公園二哥的雨豆樹,雨豆樹是在1903年由日本人引進台灣種植,原產於西印度群島和中南美洲,此樹特徵之一就是樹型優美、樹蔭廣大,在分類上屬含羞草科。說到這實在很難把這麼大的樹跟可愛嬌小的含羞草聯想在一起啊!

雨豆樹下蔗糖好乘涼

雖然是外來種,但雨豆樹在台灣頗為常見,尤其糖廠內一定有雨豆樹。根據台南市農業局網站介紹,原來,當初引進雨豆樹不只是為了欣賞,而是看中它樹蔭袤廣,台灣製糖曾盛極一時,但糖在高溫下容易發酵,因而栽種雨豆樹好讓糖可以乘涼。

台南公園共有3株很大的雨豆樹,靠近公園北路這株雨豆樹不只樹蔭蓋天,粗壯有型的樹幹更讓人印象深刻。若不是周圍有圍籬,真希望可以抱住它,感受一下歲月的痕跡與大地的呼吸。

因為對阿里山千年神木印象深刻,很難相信樹齡才百年出頭的雨豆樹可以如此雄壯威武。原來,每種樹都有其生命週期,台南公園代表樹種金龜樹,80歲即已列入保護,台灣處處可見的茄冬樹,樹齡300年以上不在少數,台南公園也有好幾株,但樹蔭都沒有這棵「公園二哥」雨豆樹開闊。這棵雨豆樹因主幹內部腐朽仍在治療中,樹幹上貼著好明顯一塊藥膏布。希望它可以繼續長命百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