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第三代ALK標靶藥物突破抗藥性限制 助病患獲新生命

51歲的徐小姐長期走路會喘,在4年前一次嚴重喘並吸不到氣,緊急前往林口長庚急診求醫,X光發現雙側肺部嚴重積水,竟已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經基因檢測後證實ALK基因陽性,卻因當時第一代ALK標靶藥物未通過健保給付,僅能選用化療,2次化療後併發心包膜積液,控制狀況不佳,一度產生放棄治療的念頭。幸運的是2個月後受惠於第一代ALK標靶藥物通過健保,起初病情獲得控制,9個月後藥物卻產生抗藥性,陸續使用過2種第二代ALK標靶藥物,皆在1年內產生抗藥性。在去年6月無後續標靶治療選項後,只能換用化療,病情每況愈下,身形消瘦且僅能靠輪椅代步,家屬甚至考慮使用安寧療護。

所幸在去年10月申請第三代ALK標靶藥物恩慈療法通過核准,目前使用藥物超過1年,疾病控制良好,徐小姐恢復行走能力,目前穩定回診追蹤、積極治療。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超過半數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表示,有基因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使用標靶藥物,但會面臨抗藥性及易腦轉移的治療瓶頸,所幸已有第三代ALK標靶藥物通過核准,突破抗藥性限制,腫瘤反應率達近40%,腫瘤緩解持續時間可達近6個月,更對腦轉移有良好治療成效。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亦分享,美國研究指出,肺癌癌友普遍擔心出現抗藥性後,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化療的副作用又讓癌友對治療卻步。第三代ALK標靶藥物通過核准後,讓患者有了後續治療選項,而ROS1標靶藥物通過健保,更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蔡麗娟更與陳育民及郭志熙一同鼓勵肺癌病友,罹癌後進行基因檢測,選用適當標靶藥物,正向積極的迎戰肺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