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流感來襲!上班族最擔心這三件事

又到了流感病毒猖狂肆虐的季節,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2019年3月23日止,共累計790例流感之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2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相當於每10位重症個案,就有1位死亡。相較於一般感冒,流感的感染性、惡化程度,與其引發的病症情況都更嚴重。所幸,今年治療新趨勢,以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提升用藥的便利性,能夠快速減少體內病毒量,降低傳染機率,並緩解症狀。

流感為飛沫傳染病,因此除了身體狀況受到損害,其強大的傳染力也常迫使身邊的人難以倖免。以有效樣本數1,088份、年齡落在25歲至55歲的青壯年為調查人口,依據此市場調查指出,若不慎感染流感,受訪者想要在短時間恢復健康的原因,前三名為「怕拖久了病情加重」(57.4%)、「擔心傳染給親友」(56.9%)與「擔心延誤工作」(55.5%;家中有流感高風險族群之受訪者,擔心傳染年長父母及幼童的比例上升至60.8%。由此調查可見,25歲至55歲之青壯年憂心流感影響工作表現之外,也擔心傳染給家中成員,因此若能在短時間內將身體內的病毒數量下降,降低傳染力與緩解不適症狀盡快回到工作崗位,將能有效減輕家中經濟支柱們額外的心理負擔。

而目前抗病毒藥物的種類也愈趨多元,有5天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以及單次抗病毒針劑,今年12月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為對抗流感病毒的新趨勢,能快速減少體內的病毒數量、減緩症狀,並降低傳染力,成為抗拒針頭注射患者的新選擇,醫療人員端也不必擔心患者回家後是否確實完成療程。黃立民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為最直接、最有效率打擊流感病毒的方式。倘若不幸感染了流感,務必盡早就醫診治。平時也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衛生習慣,勤洗手、於公共場所戴口罩,盡量阻絕流感病毒的來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