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人理財:小心財被理走

文/陳佑寰律師

錢財雖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人生而在世的時候,若是沒有錢財卻是萬萬不能。老人進入人生下半場,更需要錢財好安養天年。一輩子累積的錢財若是全部放在銀行生利息,財富增長的空間有限,惟如能作適當的資產配置,將部分錢財用來投資,讓錢滾錢越來越多,除了可用來過著快樂美滿的退休生活,也有助於支應老邁病重時的龐大開銷。老人理財固然重要,亦應特別留意少數不肖的理財專員,避免被其天花亂墜的話術及霧裡看花的手法,搬走老人辛苦賺取的錢財。讓我們從以下的案例談起。

陳老先生的悲劇

陳老先生經營事業有成,年紀大了就退休,把公司業務交棒給兒子。老陳打拼了大半輩子也累積了不少積蓄,是受到銀行相當禮遇的貴賓。銀行還特別安排了一名表現優異的理專來協助老陳理財,理專逢年過節都會送禮給老陳,平日也常打電話跟老陳噓寒問暖。老陳透過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購買了很多理財商品,包括:股票、基金、外匯、保險等。理專每個月都會拿帳戶財報跟老陳報告投資績效,表現相當不錯,老陳很滿意其服務,繳了不少手續費給銀行,也讓理專賺了不少業績獎金。

有一天銀行突然告訴老陳,其理專因故離職,銀行將再安排另一位績優的理專接手。老陳覺得怪怪的,就請公司的財務經理幫忙向銀行索取最新對帳單以了解帳戶狀況,沒想到卻發現老陳的帳戶資金竟然大幅縮水。老陳覺得很奇怪,長期以來理專提供的帳戶財報都顯示投資狀況表現亮眼,帳戶資金節節高升。老陳向銀行嚴肅反映後得到的回應竟是:該理專經查有擅自挪用客戶款項情事,已捲款潛逃並經銀行開除,案件正由司法單位調查處理。

老陳很氣憤地跟銀行理論:他的帳戶經查確實有經理挪用款項情事,為何銀行監督如此不周?此外,他每個月都會從理專拿到帳戶財報,看來投資績效良好,怎麼銀行的對帳單卻顯示投資虧損?為何經常轉換投資標的?又為何經常換匯?導致增加許多費用及損失。對此詢問,銀行則回應:經查老陳帳戶的匯款憑單確實有老陳用印與印鑑卡相同;銀行每月都會寄給老陳對帳單,並未顯示投資標的一路長紅,至於理專給的帳戶財報並非銀行所製作,應該是理專私下製作;相關的交易都有經電話確認程序,有紀錄可查。老陳聽了氣炸了,因為銀行的對帳單都寄到老家去,而且專業術語很多,他雖然很會做生意,但其實不大懂理財,至於電話確認投資交易,他因信賴理專,對其建議是言聽計從照單全收。沒想到最後竟落得大半家產付諸東流,老陳也不知該怎麼面對家人,感到非常自責難過,怪自己老糊塗了。

理專十誡

陳老先生被理專欺騙的悲劇,讓許多投資人心有戚戚焉。由於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件頻傳,金管會於2019年間已發函要求銀行公會訂定防範措施,銀行公會也訂定「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從人事、內控及內部稽核三大面向著手,採取十大項防弊措施加以防堵,希望藉由訂定「理專十誡」,由銀行善盡職責並有效監督理專以維護客戶的權益,簡要整理如下:

(一)銀行任用新進人員,應採行盡職調查程序,建立適當機制瞭解員工品性素行、專業知識、信用及財務狀況,落實KYE(Know Your Employee)制度之執行,對於現職之理專,亦應定期或不定期瞭解其信用及財務狀況。

(二)員工行為準則明定,嚴禁任何形式的代客保管存摺、印鑑或已簽章空白交易單據,及不得有擅自交易、不當招攬等行為。

(三)對理專進行有效之防弊調控措施,如休假、輪調及理專與客戶往來情形之查核機制。

(四)避免理專擅自為客戶辦理存提款、開戶、投資交易、保單轉換、解約等作業,並透過事前宣導、事中控管(例如透過第三人之電話照會確認機制),及事後查核(例如不定期抽查理專抽屜等)等防弊機制。

(五)建置控管機制避免理專不當取得客戶網路銀行密碼代客戶從事交易,例如透過定期產出異常檢核報表,檢核理專是否跟客戶共用同一行動裝置或同一IP位址進行交易,及不定期向客戶寄發交易函證,提供客戶確認投資明細及餘額等。

(六)建置帳戶監控、異常舉報及抽查理專等機制等,避免理專與客戶私下資金往來。

(七)建置控制機制避免理專銷售非所屬銀行核准之金融商品。

(八)建置控管機制避免理專自行製作並提供對帳單,例如建立資安查核機制,確認理專辦公處所是否有類似自製對帳單文件或檔案、禁止理專代客戶收受對帳單、定期檢視客戶是否能收到對帳單。

(九)強化查核篩選原則及頻率,至少應將諸如財富管理業務或交易量異常大增的分行、內控缺失偏多的單位、或有異常交易的理專等,納為專案查核或加強查核的項目。

(十)研議查核重點事項,如理專休假的查核機制以及員工是否有空白留單、自製對帳單、與客戶私下資金往來等。

理專十誡若能被銀行有效落實於內控內稽的執行及理專的作業實務中,類似陳老先生被理專騙財的悲劇就不容易歷史重演。老人有錢很好,但畢竟人老了,理解力與判斷力可能都不如前,更應特別審慎。老人理財固然重要,但也要小心財被理走。銀行是民眾信賴的金融機構,守護客戶錢財及提供財富管理服務之外,也應好好管教旗下的理專,避免發生挪用客戶資金及其他詐騙情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