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國人愛滋知識不及格 錯誤觀念恐成防疫漏洞

2019年「國人愛滋認知調查」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在18~40歲、有性經驗的民眾中,近9成民眾自認了解愛滋病/愛滋病毒,但卻僅有0.2%的人有正確認知,平均認知分數只有58分!為提升民眾對愛滋病的正確認知,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與11個非政府組織首度合作,共同推出全台首款愛滋聯名公益月曆,以及舉辦愛滋公益月曆聯合勸募活動,攜手消弭歧視,打造疾病平權社會。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進一步表示,「愛滋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P)」搭配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內服外用」已經是國際公認的愛滋預防方式。台灣是亞洲第一個試辦PrEP公衛計畫的國家。2018年開始疫情首度呈現負成長,降幅達20%。但社會上仍存有PrEP是約炮丸以及鼓勵無套行為等負面討論,導致有PrEP需求的人因此猶豫。

「國人愛滋認知調查」調查顯示,民眾對愛滋有很多錯誤認知:近8成認為肛交、陰道交以及口交感染愛滋的風險相同,甚至有近3成民眾認為與愛滋感染者共用餐具會感染愛滋病毒,還有過半數的民眾以為愛滋感染者的平均壽命和一般人有很大的差距。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指出,在這次的調查中,僅2成民眾有做過愛滋篩檢,更有7 成5民眾認為自己不需要,甚至僅有3成民眾知道有愛滋預防藥物。莊苹強調,了解疾病也是預防的第一步,只要有性行為的人,都有感染愛滋的風險,所以愛滋防疫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洪健清表示,國際多個大型研究證實,在穩定治療下,當感染者血液中如果測不到病毒量且穩定長達6個月以上時,就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經穩定治療,感染者的健康以及壽命與常人無異。因此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進一步提出了「90%病毒獲得抑制的感染者可以有良好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目標,希望幫助提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