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不迷途 防走失措施守護失智者

為守護失智長輩,體恤失智長輩家屬辛勞,雲林縣政府推出多元守護失智老人的穿戴設備與方案,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長輩服務的重視,也呼籲大家用同理心為失智長輩建構尊嚴友善的生活環境。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表示,除了全面提供縣內3,178位失智者免費的失智守護手鍊,並利用1999雲林通進行後端追蹤服務作為基礎守護外,也針對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智者補助購買個人定位器等智慧手環,提供失智者最合適且具備主動式定位設備。

除了傳統式手鍊外,雲林縣政府推出智慧型防走失設備的試辦計畫,請廠商提供5種電子式設備,希望透過100位失智者的試用,找出最適合長輩的定位器材,列入後續補助計畫。此外,警察局也提供失智者按捺指紋服務、衛生局及社會處持續廣布社區式失智據點、消防局則針對「獨居老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裝設火災住警器。

雲林縣社會處進一步表示,109年度「獨居老人緊急救援系統」新增了智慧項鍊設備,提供給獨居且有走失風險的長輩使用,該設備可設立電子圍籬,一但長輩離開一定範圍且有走失風險,會立刻通知緊急聯絡人,且由縣府委託廠商提供器材,並補助通訊費用;另透過「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補助領有身心障礙補助手冊者購買衛星定位器之輔具,低收入戶補助1萬元、中低收入戶7500元、一般戶5000元。

張麗善表示,無論是傳統是手鍊或電子式手環,都是為了要讓長輩及家屬能安心、放心,守護長輩要從自己家裡做起,也要從社區做起,雲林縣政府會持續在社區舉辦防範教育訓練,長輩們有任何問題也可透過1999雲林通專線做聯繫,無論是社會處、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及計劃處,都會將他們的專業跟服務範圍結合起來,共同守護縣內每一位長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