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暗藏偽、禁藥 「壯陽」產品膨風多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於108年1月初至11月底共辦理中藥違規廣告案件132件、其中涉及偽、禁藥之刑事案件共5件。在新竹縣衛生局查獲的中藥違規案件裡,多數為宣稱壯陽的「食品」,實際上內含tadalafil(他達拉非)類緣物及Yohimbe(育亨賓)等禁藥成分,如本年度查獲之「汗馬糖」、「悍馬糖」、「汗馬人蔘糖」、「Primaforce育亨賓」及「每粒堅偉哥(MeiLiJian)」,其來源包括民眾從國外帶回、朋友推介及直接在網路上購買。

「汗馬糖」、「悍馬糖」、「汗馬人蔘糖」這類產品,對外宣稱主要成分為鎖陽、人參,主要功效是可治療陽痿和背痛,養筋健骨,補氣養血,緩解血虛型便秘等。實際上,「汗馬糖」、「悍馬糖」、「汗馬人蔘糖」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出含有Nortadalafil成分,Nortadalafil為tadalafil之類緣物,tadalafil是泌尿科常見處方用藥犀利士,是須依醫師診斷才能開立的處方藥,這些產品含量不明,藥品來源不清楚、產品標示不實,為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明令公告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毒害藥品,核屬藥事法所稱禁藥。

另一起「Primaforce育亨賓」產品含禁藥yohimbine,yohimbine在民國41年即已被列為禁藥。根據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報告指出,不當服用yohimbine可能導致腎衰竭、痙攣,甚至死亡。

而「每粒堅偉哥MeiLiJian」產品包裝宣稱該產品含多種中藥成分,並且述及主治功效︰陰莖細小、生殖器發育不良、中老年人體弱腎虛、陰莖萎縮、早洩、性欲減退等。其藥品來源不明、產品藥物成分及含量不明、標示誇大不實,為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核屬藥事法所稱禁藥。

偽禁藥如經查獲製造、輸入或販賣牟利行為,可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一般強調壯陽補腎的產品,不是「膨風」,就是暗藏偽禁藥成分。聰明的消費者務必三思,千萬別上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