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超級細菌異軍突起 AI預測模型潛力無窮

43歲林先生是美國矽谷的科技新貴,一次生病時高燒不退,頸部腫脹不適,呼吸困難,到醫院就診,醫師告知是嚴重的頸部感染,可能危及生命。因無法判斷是何種細菌,只能先根據「經驗」使用抗生素治療,不過林先生後來仍然發生敗血性休克,在家人多方奔走與付出額外的檢驗花費下,才得知感染的是超級細菌,醫師隨即對症下藥,林先生這才撿回了一條命。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王信堯醫師指出,微生物學家已經發現不少種超級細菌,如具有抗藥特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球菌、鮑曼不動桿菌等,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是最廣為人知的超級細菌,每年造成全世界數百萬人傷亡,在抗生素濫用的狀況下,其抗藥能力一直增強。已有本土及國際的研究指出,超級細菌的盛行率已高達7.5%。

這些抗藥能力明顯的超級細菌,有些有機會被檢驗單位檢測出來,但有些躲藏在一般不具抗藥能力的菌群中,因此目前臨床實務上完全無法檢測到這些超級細菌。這不但加重治療的困難度,錯誤的用藥更增強其抗藥能力。為突破這項困境,林口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中央大學跨領域、跨校合作,運用人工智慧開發出「超級細菌預測模型」,可更快速、便宜、正確地進行微生物特性鑑定,幾秒鐘內即可完成預測,並達到80%的用藥準確性,成為對抗微生物感染的一大利器。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盧章智主任表示,超級細菌對健康照護所帶來的挑戰已日益嚴峻,世界衛生組織甚至預測到2050年,人類將無合適的抗生素可用來治療感染症。在越來越多超級細菌異軍突起的年代,「超級細菌預測模型」的臨床使用潛力無窮,這項技術除已申請專利,研究團隊將持續攜手合作,希望將此人工智慧發明方法廣泛運用於其他超級細菌,以期建置一超級細菌預測平台,造福更多病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