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助、揪團旅遊新高度 銀髮背包客環遊世界攻略

曾經有一項調查,詢問如果退休後有1000萬,您會想用來做什麼?

結果,有42%的人想用來旅行。在我們的採訪中也發現,許多退休族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旅行。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壽命延長及身體狀況良好,加上資訊取得容易,

原本只屬於年輕人的自助旅行,也引起退休族的興趣。

自助旅行難嗎?如果做好準備,其實不難,最難的在於踏出那第一步。

文/賴麗秋

提到旅行,相信多數人聽到之後會眼睛為之一亮,心情雀躍,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無憂無慮、同學一片和樂融融的青春時光,且這樣的躍動心情不管到了什麼年紀,依然存在著。相信,這就是旅行的魔力吧!

時常聽見許多長輩以「我年紀大了」來拒絕許多的意見或提案,真的是年紀大了,所以做不到嗎?其實不然,看著家中小輩隨心所欲一趟又一趟的自助行程,很多人心裡可是很羨慕的,心想著如果我還年輕,也要自己去闖闖。

多數退休族出國,還是傾向於跟團,可能一人或幾位好友一起跟團,有人照顧也有好友相伴,玩得是挺高興的,但仍然會覺得少了點什麼。因為,跟團行程緊湊,遇到喜歡的景點也沒辦法多停留,要是自助旅行,就可以依喜好選擇地點與停留時間,不用每天趕行程,跟打仗似地。

銀髮自助旅行行不行?

只是,年紀都一把了還能自助旅行嗎?如果不敢一人獨行,跟著好友的小團體自助遊也不錯啊!實際上,現在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的退休族背起背包,當起了老背包客,依自己的步調,享受一個人的旅行;也看到許多退休族,幾個老同學一起出國,一邊旅行一邊溫習學生時期的共同記憶。

不想再跟團,但又害怕一人旅行的人,不妨先跟著朋友或是家人等小團體一起自助旅行,也許從行程中可以發掘出潛力,甚至培養出一個人旅行的能力。常聽人說,旅行是最好看清一個人品性的時候,也常聽見許多好友一起高興出國旅行,卻是敗興而歸的例子,可見好旅伴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如何當個可愛又稱職的旅伴可是很重要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