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兩岸老年大學相見歡 銀髮抗老遊學團超夯

說到旅遊大家都喜歡,只是走馬看花的旅遊,無法深刻烙印腦海。

對長輩來說,一趟有意義的學習旅遊,可以開闊視野,更是抗老的最佳良方。

從準備行程時就用心投入,旅程中就可以放肆地吸取精華。每一次旅遊學習,就是一次人生經驗的延伸。

文.攝影/賴麗秋

聽到「遊學」,很多人第一個冒出的想法通常是學生的學習旅遊,因為每到寒暑假前夕,就會有許多家長開始精心地幫孩子挑選海外遊學團,不過這類遊學團通常以學習語言為主,在課程結束之後加入幾天的旅遊為輔。不只台灣的學生喜歡參與海外遊學,台灣也是外國學生海外遊學的熱門地點,尤其是近年來台灣更成了日本中學生見學之旅的首選之地。

只是,遊學可不是學生的專利,銀髮族也有遊學團。目前台灣許多社區大學、樂齡學苑開設的旅遊相關課程,可是非常搶手的熱門課。觀察這類課程,通常是教室課與校外課穿插進行,而且每到校外課上課的日子,也是這些老學生最期待的一天。有老師表示,如果遇到校外課當日天氣不佳需要取消時,學生甚至會風雨無阻,無論如何就是一定要出門,可見長輩對旅遊也有他們執著的一面。

高品質長輩遊學之旅

不論是社區大學、樂齡學苑,強調的都是樂齡學習與終生學習,雖然開設旅遊相關課程,但可不是簡單地帶長輩出門吃喝玩樂,而是賦予了旅遊更多學習與體驗的元素,例如將旅遊與藝術結合、與世界遺產結合、與建築結合、與語言結合,或是與生活結合等,只要可以為學員帶來知識增長機會,讓學員藉由旅遊學習到更多的新知、開拓視野,無形中也提升了他們旅遊的層次與品質。

有句大家都很熟悉的旅遊順口溜︰「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進店買藥,景點拍照,路上呱呱叫,回家什麼都不知道。」您是不是有過這種經驗?詢問父母親出國都玩哪些地方,好不好玩啊?結果他們都一臉懵懂地說不出個所以然。如果是這種花時間、花錢,卻沒有收穫與品質的旅遊經驗,相信大家都不喜歡;但如果將旅遊與學習結合,來一趟遊學之旅如何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