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泛淚的老爸有苦衷

「阿傑,你小時候阿爸常打你,我知道自己不對,但是那個時代……」

過去原生大家庭,伯叔姑嬸之間,

常為了芝麻綠豆小事,打自家小孩給長輩和親戚看,

年邁老爸向兒子告白勸誡,希望已經當爸爸的兒子不要有同樣的包袱恐懼。

文/吳娟瑜

有一天,阿傑在成長課程裡透露,他從小常挨老爸拳打腳踢,反正只要不合老爸的意思,他就遭殃。

「其實老爸常騎腳踏車載著我四處逛逛,還會買溫溫熱熱的豆花給我吃。」阿傑說。

「那他個性應該很溫和啊?怎麼打小孩不留情?」我好奇地問。

打孩子給別人看?

「大多數是打給別人看的啦!」阿傑這麼一說,同學們大都笑開來。七嘴八舌之間,我終於弄懂——原來阿傑出身在大家庭,伯叔姑嬸之間,常為了芝麻綠豆小事,打自家小孩給長輩和親戚看。

阿傑說,有一回,堂哥拿彈弓戲弄堂妹珊珊,珊珊痛得哇哇叫,堂哥見狀轉身就跑,阿傑正巧路過,莫名其妙之際,老爸的拳頭已經揮過來︰「叫你不要欺負珊珊,你怎麼都聽不懂!」

阿傑來不及解釋,肩膀痛徹心扉,也大聲哭起來。這時,小嬸跑了過來,「三兄,不是阿傑啦,是阿勇弄的,我在那邊洗菜,遠遠看得清清楚楚。」

阿傑在大家庭長大,他看出體弱多病的爸爸,因為無法做粗重工作,書也沒讀好,在伯叔七人中,被阿公阿嬤視為最不成才,加上只生了阿傑,再也沒有其他孩子,勢單力薄的局面下,只好常打阿傑,表示有在教訓小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