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規律用藥 消除過敏原 控制氣喘必知教戰守則

每到季節交替、乍暖還寒的時候,正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

有些病人平日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切莫以為已經痊癒,因為一不小心接觸到刺激物、

感染、過敏原,或是氣候的劇烈變動,都可能引起嚴重的急性發作。

所以遵從醫囑,做好治療與保養,是氣喘病人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文/晏子萍

「氣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目前全球約超過3億人受氣喘之苦,而台灣的氣喘盛行率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根據統計,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被診斷為氣喘的比例為15.7%(2000~2007年健保資料),即每6至7人就有一名氣喘病人,成年人為10.57%(2011年),即每10個人中即有1人罹患氣喘。雖然比例如此驚人,但是仍有許多人對於氣喘這個疾病一知半解,甚至有一些錯誤的認知,例如氣喘症狀緩解之後就不需用藥、氣喘用藥用久會傷身等。有鑑於此,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李郁玟為我們做了詳細的說明,讓大家能夠了解病情,遠離氣喘的威脅。

覺察症狀 勿延誤就醫

氣喘並非兒童專有,亦可能在成年時才發病或被診斷,所以很多人往往並不自覺,李郁玟表示,氣喘就是一般人所稱的「哮喘」,主因是氣管慢性發炎,在發炎的過程中會使得上層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而導致呼吸道狹窄,因此會有呼吸困難的情況發生,甚至會產生喘鳴。

通常氣喘在初期會有咳嗽、喘,以及胸悶、呼吸短促的情形,較嚴重時則有呼吸困難的狀況發生,更進一步就會有臉色發白、嘴唇發紫的缺氧現象;但是氣喘症狀的表現,皆會因人而異,對於個人也會因時而異。氣喘好發期是在清晨或是劇烈運動之後,但是病人若已被過敏原刺激,氣管已有慢性發炎的現象,這時可能一般的運動就會出現氣喘的症狀,所以不可不慎防。

我們若要將氣喘的咳嗽與一般感冒咳嗽的症狀做區別,兩者有一個明顯的差異,就是感冒可能一整天都出現咳嗽,而且痰液較為濃稠,甚至呈現黃色或黃綠色的濃痰;氣喘病人的痰則偏向白色透明狀,而且往往在清晨或夜間發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