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齡不是問題 心態才是關鍵 永遠的心靈導師薇薇夫人

若不是近距離採訪薇薇夫人,聽她親口說出真實年齡,那輕盈步伐、優雅姿態、自信談吐,

以及透著光澤的肌膚,難以置信她已88歲,讓人羨慕不已!

對於如何保持精神與體態,薇薇夫人分享:「你得培養自己的開朗與糊塗,

然後必須有很多喜歡的興趣,就算獨處也不會覺得孤獨。」

文/李婉婷 攝影/劉威震

聽聞「薇薇夫人」(本名:樂茝軍)諸多事蹟,有人說她是女性的心靈導師,有人說她是台灣最具影響力之一的女作家,有人說她開拓了兒童文學的新氣象,心中不禁湧起無限想像,談話間才知她已年近90,卻丰采依舊,令人好奇那源源不絕的活力從何而來?

用上半場人生 書寫女人的任性與韌性

鮮少人知道薇薇夫人曾任職公家機關長達10年,歷經結婚、生子,當時的她總利用2小時午休時間,將自己與孩子的生活點滴寫下投稿至聯合報社,每星期一篇不曾間斷,一年後竟受邀撰寫「薇薇夫人」專欄,自此這專欄名稱便成了跟隨她一輩子的筆名,一寫,就寫了26年。「那時候,尤其是家庭主婦,沒有什麼傾訴管道,她們常會寫信問我,像是婆媳問題、丈夫外遇等。」她說,薇薇夫人形容自己是讀者與專家間的橋梁,除了詢求專業人士的見解轉知讀者,同時也研讀諸多書籍充實自己,針對社會不公現象用文字為女性發聲。

經營專欄寫作期間,29歲那年,薇薇夫人放棄安逸穩定的公務員職涯,轉行《國語日報》擔任編輯,因工作彈性讓她擁有更多時間大量閱讀與寫作,一路升任《國語日報》文化中心的主任、副社長、社長,直到65歲退休前,不僅持續著墨女性議題、從事兒童教育,更組織「蕙質媽媽社」,之所以有此,全因薇薇夫人看見同為女性的需要與困境。那時的《國語日報》文化中心主要舉辦各式兒童課後才藝,她發現,許多年輕媽媽們送孩子上課後,只等著接孩子放學回家,一等就是3、4個鐘頭,「天哪!無不無聊啊?」直率的她打從心底疼惜這群女人,於是籌組媽媽社團,提供場地、邀請講師、開班授課,從開始的200人,到後期1000多人參加,讓許多家庭主婦有了發揮空間,同時找回自我價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