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尋求務實有效能的服務

針對長照服務設計,部分縣市政府或照顧機構不是歸納被照顧者需求,

或深入解構國外良好服務模式,反好高騖遠尋求自以為是的「新意」。

其實,只要我們用心善用身邊資源,

就能務實打造維護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安全、幸福感和永續經營的環境。

文/周傳久

某家醫院單人房在病人入住前會進行紫外線全屋消毒,但4人房因為一直都有病人進出,無法淨空消毒,那些隔離簾多少有病人的飛沫甚至血漬等各種殘留,多久洗一次,沒有人知道,久而久之大家也習以為常。另一家醫院也有同樣的問題,但是他們遇到消毒日時,若房內還有病人就會先告知,然後暫時將病人撤出,等消毒完成再將病人送回病房。2家醫院面對同樣的感染管制問題,竟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某地方政府花大錢邀請丹麥專家前來,進行跨組織服務設計創新方法講習,全市健康中心主管和部分員工均到場。這講習本就是要與會者開放、專心找出所有民眾與基層工作者過去累積的意見,然後有效匯集,雖頗費時但較精準,但席間專家詢問與會人員有什麼看法,有的長官怕部屬覺得是命令,認為還是不表示意見好,有的部屬說還是由長官講比較清楚。大家互相推託,讓這位專家頓時感到困惑︰「這樣請我來做什麼呢?」

還有某家資源豐沛的失智照顧組織,計劃發展新的日間照顧中心,主管不是先歸納使用者想要什麼,而是四處詢問有什麼外國模式可以使用,因為老闆說要有新意,所以花時間到處尋找觀摩模式。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