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把握當下 帶爸媽看世界 蕭督圜經營家族旅遊記憶

當您有了自己的家庭,是否與父母的相處漸行漸遠?或許旅行就是一個牽繫家人情感的好方法。

酷愛自助旅行的蕭督圜,每年都會帶著長輩出遊,不但創造相處的機會,更為大家留下美好的記憶。

文/晏子萍

可記得小時候,父母帶著您踏出家門去各地旅遊,而當成年後,自己行遍了大江南北,卻忘了長輩還有一顆想要探索世界的童心。不過旅行不比逢年過節全家聚在一起吃頓飯那麼簡單,想想如果5天的旅程,您要跟爸媽一起同享15餐、共處120小時,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挑戰,但是如果您有事前充分準備及一顆包容的心,或許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兼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中華精品咖啡交流協會副會長的蕭督圜認為,趁雙親身體還硬朗時,帶著他們到各地去溜一溜、轉一轉,是一種幸福,也是父母老後的美麗回憶。

「旅行不僅是嘗鮮、看風景,有的時候更是對當地人、事、物,以及各項建設的觀察與學習。」學生時期即喜歡四處旅行的蕭督圜,回憶大學時曾經遠赴加拿大遊學,看到加國完善的公共設施及人性化的大眾運輸工具,認為這些先進國家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鏡,所以走出去、看世界,才有機會擴展眼界,而不會故步自封。

進入職場之後,蕭督圜因為工作多從事學術交流,常利用公餘之便在各地旅遊,而他帶著父母一起旅遊,則是在年節前後採取跟團的方式。直到2015年,因為自己開了咖啡館,工作時間也較有彈性,而咖啡這個產業不論在技術面或是經營策略上,日本都是一個很成熟的地方,所以時常往返日本取經,也因此有很多機會在日本展開自助旅行。

食衣住行 滿足長輩最重要

這幾年下來,蕭督圜對日本愈來愈熟稔,也因為他認為日本是一個相對安全友善的地方,而且距離近,幾乎零時差,加上近年來到日本觀光的華人愈來愈多,有的店家都通華語,即便不懂華語,有的時候也可以從目錄上的漢字略知一二,所以對於長輩來說是一個極適合旅遊的勝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