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曾於社運會」的快速進擊

「就算老了,也想要當個帥帥的老頭。」

在故鄉鹿兒島縣曾於市中努力奮戰的阿伯們,為我們介紹「曾於社運會」中朝氣蓬勃發展的狀態。

文/ Kentaro Matsui 攝影/ Hiroshi Takaoka 翻譯/楊文敏 資料提供/《ソトコト》第230號

58歲返鄉 創建一個朋友聚會的地方

久永浩一的家乍看之下像一間餐廳,不但寬敞還備有多功能廚房。他放鬆地坐在椅子上,想著今晚要做什麼料理,因為今天「曾於社運會」的朋友們大家要聚會。「曾於社運會」是久永浩一於2016年所創立的志工團體,成員有藝術總監、承包商、社區FM廣播、巴士司機等各行各業的人士,是個平均年齡60歲的年輕阿伯團體。大家聚會的時候每次都是久永浩一準備料理,因為他20歲開始就在博多的餐廳工作,34歲自己獨立開了酒吧、居酒屋、食堂等共計8家餐廳,是一位職業料理人。

但是這個世界上,人生總是無法保持一帆風順,就在久永浩一拓展事業版圖的時候,龐大的稅賦,讓財務轉盈為虧,經營陷入困境,就在為錢四處奔走苦惱時,他突然心肌梗塞住院了。他因這樣的契機而有了「回曾於吧!」的念頭,於是就決定返鄉了。當時距今7年前,那年他58歲。

回到曾於市的久永浩一,首先就是幫自己辦理宣告破產的手續。一般都會委託律師處理,但久永浩一自己一手包辦。「厚厚的一疊文件,字字句句都要確實寫正確,超級辛苦的,但是沒錢請律師也只能自己來了。(苦笑)第一次還被退件,還好第二次受理了。最後順利宣告破產。」和這件事同時進行的是做農務,他向原本就是農夫的父親借了田地,想試試看利用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方式耕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