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能夠大聲說「我回來了」的地方

《奶奶的幸福食譜》才發刊沒多久,韓國出版社馬上來詢問要不要出韓文版?

雖然是一家小小的出版社,但還是備感榮光啊!

既然如此我應該再去一趟韓國,加寫一些拜訪韓國奶奶的內容。上次去韓國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了,

這次要去的是出版社所在地——南部港都統營市,並拜訪當地的奶奶。

文/中村優 翻譯/楊文敏 資料提供/《ソトコト》第230號

從韓國首爾搭巴士約4個小時,我來到面朝一片平靜海面的統營市,這裡的景色就像瀨戶內海。我一邊眺望著美麗的海洋,一邊馬不停蹄地朝著市場走去。

清晨6點的批發市場裡充滿新鮮的魚、蔬菜、醃漬食品,還有長得像外星人的乾貨。哇!前後左右通通都是啊!簡直是「婆婆媽媽的大媽世界」啊!一邊扒著飯一邊叫賣做生意的女性同胞們,個個看起來精神抖擻、資歷深厚,且氣勢逼人。我想找位年長的奶奶採訪,無奈被她們的氣勢震懾住無法接近,我想我真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了。

我遇到了一位家庭料理很厲害、有4個孩子10個孫子、今年80多歲的big grandma朴荷澤(音譯)。她和已過世的老公互稱對方為「像月亮一樣美麗的花」、「像星星一樣美麗的花」,非常羅曼蒂克的小倆口。奶奶說她老公是一個「為人正直,又很溫柔,還很可愛」的人喔!她一邊說著她以前從事過看護工作,還曾被教育部長、警察表揚等事蹟,手也沒停著,一邊做著叫做「格吉姆」的海港料理。

把活生生的螃蟹使力剝開,再用牙刷去刷,看起來溫文儒雅的奶奶做起料理來竟是一身的豪氣,我喜歡。然後加入苦椒醬、大醬、蒜末、洋蔥、辣椒粉、薑酒、醬油和梅精混和。除了醬油外全都是自家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