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處理尿失禁困擾以「非手術治療」為優先

尿失禁是很普遍的問題,透過適當的治療,其實可能被治癒或是能有大幅改善。

若您因此問題而苦惱,您必須尋求醫療專業協助,這有助於及早排除一些暫時性與疾病的因素。

切記這是可以治癒與改善的,您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編譯/莊宇真(《藥˙你小心》部落格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指的是無法自主控制尿液排出,是一種在成年人很普遍的問題。以美國為例,約有2500萬的成年人有此困擾。一般而言,尿失禁的機率女性多於男性,且隨著年齡增加、居家照護,或是居住於長期照護中心而有較高的風險。根據Ouslander和Johnson等人於2003年的研究指出,社區長者尿失禁比例約15~30%,在醫院為30~35%,長期照護機構住民則約有50%的機率。

許多導致尿失禁的原因是暫時性的,例如藥物引起、尿路感染、膀胱阻塞、便祕或懷孕等。其他因素例如女性經歷多次自然分娩,或男性前列腺肥大等問題。也可能是因為一些嚴重疾病所引起的,包括癌症、糖尿病、病態肥胖或中風等。

失禁對於生活品質是重要的指標,許多人雖然受此問題困擾,但礙於不想被貼上標籤而選擇沉默。幸運的是,透過適當的治療,失禁其實可能被治癒或是能有大幅改善。

以下介紹3種常見的尿失禁種類,這3種尿失禁的治療都不以手術為優先。

(一)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此種失禁的症狀為尿意會突然很急,時常沒辦法等到上廁所,就已無法控制地排出尿液了。

(二)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此種指的則是當人使力時,例如咳嗽、打噴嚏、舉重物的時候,會有尿液漏出的情形。

(三)混合型:同時有上述2種情形。

面對尿失禁,治療策略可參考表一。首先,檢視是否有一些暫時性的因素,例如是否有使用可能引起尿失禁的慢性病藥物,如降血壓藥、利尿劑等。若有,與醫師諮詢討論更換或調整使用。又如果是因尿路感染引起的,則必須先接受完整的抗生素治療。待暫時性因素排除後,接下來則建議同時進行「改變生活方式」與「行為治療」的非藥物治療。

生活方式的改變或許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但卻是安全、低成本,且對身體有益而無害的。這些方式包括:

(一)避免咖啡因、碳酸飲料、吸菸與酒精這些會對刺激膀胱與增加尿量的物質。

(二)避免一次喝下過量的液體(水、飲料)。

(三)改善便祕問題。

(四)持續規律運動(增加肌肉力量)。

(五)如果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減輕體重也會有幫助。

行為治療的部分,根據尿失禁的類型分別,建議採取下列2種訓練︰

(一)凱格爾運動(Kegelexercise),這是針對「應力性尿失禁」的第一線治療選擇,這項訓練的重點在加強身體對排尿肌肉的控制。

(二)膀胱訓練,這對於「急迫性尿失禁」是十分有效的訓練,重點在透過訓練膀胱肌肉來增加膀胱的尿容量,延長2次排尿之間的期間。訓練方式請參考表二。

當生活方式已改變,也進行行為治療了,藥物治療可以是第二線的治療選擇。藥物治療的部分主要有4種,參考表三。不過,表三所列藥物對於「急迫性尿失禁」較有幫助,對「應力性尿失禁」則不太有效果。

原則上,無論是否採取藥物治療,都建議繼續堅持「改變後的生活方式」與持續進行「行為治療訓練」,直到症狀有所改善為止。

我該怎麼做?

首先從「改變生活方式」開始,並有耐心地進行「行為治療訓練」。當症狀在這之後沒有改善或改善有限時,可與醫師討論藥物治療的部分,並儘量從表三的「抗膽鹼類藥物」裡,沒有*號的成分開始使用,其他藥物則不建議使用。在嘗試過所有前述的治療方式(排除暫時因素、改變生活方式、行為治療訓練、藥物治療)之前,應避免採取手術治療。

若您因此問題而苦惱,您必須尋求醫療專業協助,這有助於及早排除一些暫時性與疾病的因素。切記這是可以治癒與改善的,您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陳淑月(2005)。〈台灣尿失禁盛行率之現況〉。載於郭漢崇、林登龍、蔡娟秀,《骨盆底功能障礙與治療》(86-93頁)。新北市: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謝昌成、蕭雅尤、葉昌明(2012)。〈護理之家老年住民的尿失禁問題〉。《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27,105-11。

相關文章:

感染、尿失禁、攝護腺肥大、腫瘤 泌尿隱疾早發現療效好

別讓「尿失禁」 偷走你的生活!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