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變奏曲」豐富您的聆聽想像

將主題旋律以節奏、和聲或小裝飾加工而成的變奏曲,總激發多彩繽紛的美麗樂音。

在一成不變的規律日常注入新刺激、新視野,偶爾來點生活小變奏,創造趣味人生樂逍遙。

文/李明蒨

期待規律的生活出現小小變化,增添豐富與趣味,猶如一首好聽的變奏曲,在固定旋律中,激發萬花筒般繽紛多彩的美麗樂音。

變奏曲是音樂創作的一種曲式,將主題旋律以節奏、和聲或小裝飾加工,簡單的變化,帶來無邊想像。欣賞「變奏曲」的樂趣,是在一連串「似曾相識」的變化樂段,赫然覺察隱藏的正是熟悉的主題旋律,驚奇連連那一刻總引來會心一笑。

變奏曲話說從頭

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的單音音樂固然純淨,但久而久之,人們希望為單調的單音音樂增加豐富性,而發展出不止單一聲部的複音音樂,開啟音樂的變化與趣味性。變奏曲同樣在人們對音樂的豐富性更進一步期待下出現,以即興概念為基礎,或長、或短的變奏曲於是逐漸摸索而出。

最早的變奏曲出現在1538年,西班牙作曲家納維茲(Luis de Narvaez)為文藝復興時期的撥奏樂器維希納琴(Vihuela)寫了一首變奏曲(Diferencias)。

古老樂器維希納琴對現代人來說很陌生,但從外觀與音色來辨認,可比今日眾所熟悉的吉他,這麼一比較立刻讓人感到親切嚮往。根據記載,現代古典吉他外型的確受到維希納琴影響,被稱之為文藝復興時期吉他。這首年代最早的變奏曲以複音音樂形式呈現,變奏集中在伴奏聲部,主旋律始終清晰存在,在祥和氣氛中有節制地變化節奏,增添音樂豐富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