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個人,怎麼辦?

天下沒有不孤獨的死,因為不管朋友或家人,終究無法陪自己走一程,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比起孤獨死,許多人更擔心自己無法自理生活或生病時怎麼辦,

這時友情就是最佳、最重要的安全網,平常多經營人際關係,即使單身也不必過度憂慮。

《最高!極品1 人樣》劉黎兒 著、Emily Chan 繪、大塊文化

單身獨居朋友說:「我自由自在,天天開心!但就像大家說的,生病、老後怎麼辦?老了沒力氣,孤零零一個人很可怕,當下生病,只有一個人也會覺得淒涼。」的確,這是個問題,但卻不是只有單身獨居才有問題,與伴侶或家屬同居,拖累眾人,也未必好受。

最近日本人的觀念有些改變,不再怕孤獨死了,因為孤獨死是理所當然的,天下沒有不孤獨的死,即使在幾十位兒孫包圍下闔眼,實際上和一個人孤零零死去沒有太多差別,因為不管朋友或家人,終究無法陪自己走一程,孤獨的本質沒兩樣,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比起孤獨死,許多人更擔心自己無法自理生活或生病時怎麼辦?夫妻即使感情不好,也還互相倚靠、依賴,沒有真的分手,關係總是一個安全網。因此單身者若擔心,就要培養一些好友,友情就是最佳、最重要的安全網,誰都需要擬似兄弟姐妹的朋友,不僅可以相互傾訴,有必要時,還能互相關懷、探望、援助。

單身獨居有不同居的伴侶也不錯,沒有伴侶,哥們、閨密等好友則很重要,這些好友也不必強求一輩子的,而是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好友,像○○是我學生時代的好友,○○是我在○○公司時代的同事兼好友等。

現在也常有人因為同好而透過網路成為好友,像有3位各差1歲的未婚女,都是人氣組合「嵐」的粉絲,就經SNS成為好友,即使居住不同城市,每週固定一起聚餐、旅行,彼此比親姐妹還親,三人打算繼續下去,若換工作成功,還會一起合買房子同居到老。她們想,即使「嵐」解散,她們應該也不會解散吧!但人生很難說,沒有誰非結婚不可,也沒有誰打算一生孤家寡人,說不定幾年後3人變成2人,甚至回到各自一人,不過到時候,或許人生又出現別的朋友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