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機構喘息服務

照顧不應該單打獨鬥,善用機構喘息服務,暫時讓長輩到照護機構居住一陣子,

等到自己的狀態調整好了,再將長輩接回來家中,這樣不僅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

也是為了確保照顧品質,讓被照顧者過得更好。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基隆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王奶奶剛過70大壽就突然中風,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便出院返家,回到家中兒女們不知道該如何協助翻身、換尿布、洗澡等,1個月後,王奶奶手腳變得僵硬,屁股也開始出現壓瘡,讓照顧的兒子、媳婦很挫折,同時被家中其他長輩質疑照顧能力,讓兒媳更是難過不已。

直到王先生求助於里長,經由里長協助轉介至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後,由專員到家中訪視,協助轉介使用機構喘息服務,讓王奶奶入住到護理之家。透過專業的照顧,在入住的3週期間,王奶奶手腳不再僵硬,屁股的壓瘡傷口也漸漸癒合;兒媳每天下班後,都會到護理之家探望王奶奶,並向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學習如何照顧壓瘡傷口,從中觀察照服員如何翻身、換尿布,向復健師學習如何幫王奶奶執行被動式全身關節運動。在機構喘息的3週期間,兒媳不但學會照顧技巧,也獲得足夠的休息,更有信心面對照顧王奶奶。

春節將至,家庭照顧者在新年期間忙碌的同時,仍肩負照顧失能家人的責任,備感壓力沉重。家住新北市汐止區、58歲的阿玉,是家中的獨生女,照顧78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母親長達6年,因不放心老母親的照顧工作假手他人,在民國100年母親中風後,開始她漫長的家庭照顧者之路。阿玉回憶說:「剛開始不知道有服務資源時,每次外出辦事時,只能拜託鄰居幫忙照顧母親,身心疲累也不好意思向人開口,只能暗自流淚。」自從民國101年開始使用長照服務後,阿玉妥善地規劃使用喘息服務,尤其是過年期間,她早早預約好媽媽的機構喘息服務,讓自己在新的一年開始,把家裡整理乾淨,也讓自己好好休息後,再接回家繼續照顧的工作,大大減輕了她的照顧壓力。

無論是新手還是老手,照顧對身心都會造成沉重的負荷。新手照顧者可能像王奶奶的兒子和兒媳,由於長輩的疾病來得突然,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因此無法將長輩照顧好,加上周圍的人批評不斷,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都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老手照顧者也有可能像長期照顧母親的阿玉,即使已經習慣照顧母親,總是有需要休息的時候,但由於不知道該如何拜託別人,總覺得把母親託付給別人很不好意思,只好一個人默默承擔,即使累了也不知道該向誰訴苦。

照顧不應該單打獨鬥,善用機構喘息服務,暫時讓長輩到照護機構居住一陣子,等到自己的狀態調整好了,再將長輩接回來家中,這樣不僅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是為了確保照顧品質,讓被照顧者過得更好。申請機構喘息服務,可以撥打1966,或是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會派員到家中探視評估是否符合資格。

相關文章:

照顧服務篇 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照顧者很需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