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病主法實施1年 簽署AD人數超過1萬1千餘人

全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在去(2019)年1月6日正式上路,至今剛好屆滿一周年;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已經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人數已經超過1萬1千多例,衛福部主秘鄭舜平表示,目前全台灣已有140家醫療機構可以提供病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服務,同時有20家示範機構;目前算是交出一張還可以的成績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指出,對照病主法實施一年來的成績,民國96年到98年,安寧緩和條例通過後,簽署DNR的人數,每年都沒有超過4千例,所以目前的1萬1千例,事實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為持續推動病主法,鼓勵民眾簽署AD,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選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我的醫療.我自主」記者會暨諮詢體驗活動。安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表示,早年醫師的訓練是要與疾病奮戰到底,如今安寧照顧基金會也已成立30年,即使民國89年安寧緩和條例上路,期間仍經過三次的修法,病主法推動一年來,也面臨諸多挑戰,但已經讓民眾可以「拒絕醫療」,讓善終權保障向前跨越一大步。

「我的醫療.我自主」是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卅週年系列活動的第一棒,特別在台北車站大廳規劃了病主法小學堂等多項遊戲,讓民眾透過遊戲輕鬆了解病主法,以及生命終點的另一種選擇。

在病主法推展一年來,安寧照顧基金會承接衛福部計畫,除向民眾宣導推廣外,也積極培育醫療人員投入服務、輔導醫療機構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目前全國每個縣市、甚至離島,都有多家醫院可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點和點串聯編織出一張網,溫柔承接國人的善終。在今日由安寧照顧基金會第一棒開跑後,另20家示範醫院也在近期陸續推出相關活動,引領民眾了解病主法。有興趣了解的民眾可就近參與,或是尋求在地提供ACP服務的醫院協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