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利用導航系統精準定位 800位三叉神經痛病患重獲美好人生

58歲鄭先生近10年飽受三叉神經痛之苦,曾誤為牙痛而拔掉2顆牙,也做過2次開腦微血管減壓術及2次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仍無法改善疼痛。輾轉到嘉義長庚醫院,醫師結合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影像及導航系統定位技術,進行射頻燒灼治療阻斷痛源,僅數分鐘時間就讓鄭先生覺得不再疼痛。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暨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仁宗表示,造成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機轉,目前認為是三叉神經在進入腦幹的區域受到血管壓迫,因而產生神經傳導短路現象。統計指出,三叉神經痛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它是一種嚴重的面部疼痛,發作前常沒有預兆,但可由觸摸臉部、風吹、咀嚼、說話或刷牙引發電擊般的疼痛。治療三叉神經痛,首先為藥物控制,但當藥物治療無效,或長期使用藥物產生副作用時,就需考慮外科介入。

對於如何施行外科手術,楊仁宗說明,任何疼痛都是依序由神經末梢、感覺神經、神經節、脊髓神經至腦部感覺區所產生。如果能夠在此傳導路徑中,找一個關鍵位置來做神經阻斷術,對於疼痛的治療就顯得容易且有效。

然而神經傳導路徑相當複雜,想精準定位並非易事。嘉義長庚醫院結合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影像及導航系統定位技術,醫師在病人局部麻醉下,只要將一根細針準確通過顱底橢圓小孔,放置到腦內的三叉神經節,再予以「射頻燒灼治療」,就可迅速有效的改善病人疼痛,時間僅需數分鐘,治療結束後病人即可返家正常活動,是一種低侵犯性但有效的治療方式。

隨著科技與醫學進步,手術中即時影像導航系統及電腦分析定位技術,可幫助提升手術患者照護的精準度與安全性。楊仁宗呼籲中年以上民眾,當顏面出現莫名的尖銳疼痛且反覆發作時,應盡速至腦神經外科接受診斷和治療,以早點遠離疼痛,恢復美好的人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