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節飲食三好一巧 輕鬆得健康

過年團圓,子女回家常常聽見長輩說「吃不下」、「咬不下」、「吞不下」、「難吸收」等,這些都是因為器官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退化,容易造成長輩營養吸收不良、衰弱、肌少症等發生。

為了關心民眾的健康,雲林縣特別設立了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及分中心,雲林縣衛生局局長曾春美呼籲大家,隨時關心自己與長輩的健康,建議民眾可以參考以下兩大原則,輕鬆地了解長者有沒有吃足營養,讓長輩天天「吃得下」,營養健康好體態。

年節將近,別忘了「每天早晚各一杯牛奶」,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營養、鈣質幫助膝蓋結構組織,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過年時別忘了「每餐水果拳頭大」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另外,透過「蔬菜吃得比水果多一點」補充足夠的纖維,同時還能增加飽足感。

過年過節,在啃瓜子、吃開心果的時候要注意堅果種子的建議量為每餐一茶匙(約一個大拇指),用手勢就能輕鬆了解如何吃得夠營養。過年少不了「年年有魚」,「豆魚蛋肉一餐大約手掌心大」的量就能符合營養均衡。而吃飯的時候,可以添加至少1/3全榖雜糧(:糙米、小米、胚芽米等)攝取豐富的維生素與纖維素,讓生活飲食更健康。

足夠的營養攝取非常重要,所以要建立「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新觀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吃得下」,若是感覺食物太硬太大又吞不下,可以透過調整食物的軟硬度、切割大小與烹調方式,來協助長者吃得歡喜。若是量太多,則可以少量多餐,讓長者能吃盡量吃,以「吃得夠」為主要原則。透過「我的餐盤」能夠知道自己有沒有吃足六大類營養,加上手勢,陪你「吃得對」,營養跟著來。最後,調味的部分,若能夠以天然調味,如:辛香料、蔥、薑、蒜等調味陪同家裡的長輩一起共食,食物自然美味又安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