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口服降血糖藥物多喝水不憋尿 避免生殖器感染

有一位40歲左右的糖尿病病患換藥後引發不適,主動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門診求助。他罹患糖尿病數年,平常在工作地點附近的院所就近拿藥控制血糖。約3個月前,因血糖控制未達標,醫師幫他換了個藥物。結果數周後病人的龜頭紅腫,包皮龜裂疼痛,由於幫他固定看診的是位女醫師,他不好意思詢問這方面的問題,但過了幾天後症狀並未好轉,於是改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的門診。經過檢查是龜頭包皮炎,詢問病史並無危險性行為。

鄭筆聳檢視病人的藥物,新增加的藥物是SGLT-2i(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s 2 inhibitor、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這是一個相對新機轉的口服降血糖藥(健保自民國105年5月開始給付),主要作用在腎臟,會抑制腎臟回收葡萄糖,將過多的血糖由尿液排出,以控制血糖。SGLT-2i近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除可降血糖、減輕體重外,還有保護心、腎的額外好處,所以臨床使用越來越普遍。最近的糖尿病臨床指引也將其列為已有心血管疾病及腎臟併發症的糖尿病人的優先建議用藥。但也因為其作用機轉會產生明顯的「糖尿」,所以可能會併發生殖器官感染。在男性就是「龜頭包皮炎」,在女性則是「陰唇陰道炎」,尤其在天氣濕熱或個人衛生不好的情形下。主要致病菌是一種黴菌——白色念珠菌,因此治療就是給予抗黴菌藥物,一般情況下2周左右的外用藥膏或陰道塞劑治療,配合病人個人衛生改善就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嚴重感染的案例則可能需要口服抗黴菌藥物及停止使用SGLT-2i。

鄭筆聳指出,服用SGLT-2i需要適量飲水,不要憋尿,及加強個人衛生,如廁後下體要擦乾淨,可能的話沖洗一下會更好。如果真的併發相關症狀,也請不要自行停藥,應儘速返診治療。不要羞於啟齒,以免病情反覆,影響生活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