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寶寶太晚睡怎麼調整?

Q:睡眠對孩子的重要性是什麼?

A:睡眠有助於身體和大腦發育和成長。得到充分睡眠的大腦,注意力與專心程度都會比較好,較能記住學到的東西,更能解決問題並思考新的想法。對身體來說,肌肉、骨骼和皮膚能夠藉此修復、生長,也可以保持免疫力喔!此外,睡眠也會影響注意力、行為和情緒,因此對寶寶來說,睡眠是很重要的。

Q:帶寶寶出去玩或去公婆家回來後,作息就亂掉了,怎麼調整回原本的作息?

出去玩和去公婆家因為行程、環境和刺激不同,寶寶難免會出現作息亂掉的狀況,不過,一般回到家回到原來在家的作息,通常幾天就能調回來了。就像大人在假日時,作息跟上班日可能不一樣,但上班後就會讓自己調回來一樣。

但如果每次回來都調整得非常痛苦,想要做一些預防,我們可掌握規律作息的2個重點:「吃」和「睡」來著手。例如:出遊時,用餐時間的安排不要跟原本作息差距太多,保持作息中「吃」的規律,如果小孩因為外出比較累,出現平常沒有的小睡,要是擔心他睡太多影響晚上睡眠,可以留意時間叫醒他。若晚上可能認床睡不著,也可以帶著孩子平時睡覺的物品、枕頭或小被子,來幫助孩子入睡。

另外,在公婆家預防作息亂掉,也有3個小技巧:

(一)控制白天小睡時間

告知長輩幾點之後不要讓孩子睡,以及如果在傍晚睡會有什麼影響?例如:小孩4點前可以小睡,4點後睡覺,晚上就會12點才睡覺,這樣會影響生長、長不高喔!長輩也許不在意晚睡,但通常會在意小孩生長,用長輩也在意的點去溝通,配合度會比較好。

(二)告訴公婆可以帶孩子做什麼活動?

可以跟長輩說明有運動會比較好睡,運動對孩子生長也有幫助,告知孩子現在可以做到的活動,例如:阿孫會爬行囉!可以讓阿孫爬,不用一直抱著他。

(三)約定好吃飯時間、建議的零食。

告訴長輩:孩子正餐喜歡吃什麼,準備孩子喜歡吃的食物,這樣餵食比較容易成功,就不會因為正餐不吃,而一直給零食。以及,明確告知吃飯前多久吃零食,正餐就會吃不好,例如:如果是晚上6點吃飯,3點前可以吃點心和水果,下午3點後不要吃,因為這樣孩子肚子裡的食物來不及消化,6點就不會餓,正餐就會吃不下,這樣營養不均衡會影響生長喔!

相較於完全禁止零食點心,提供一個給與不給的時間和適合的點心,通常長輩對於後者較能接受,而當長輩體驗到孩子因為有控制零食,正餐有吃比較多後,自然就會更遵守這個時間點。

本文摘錄自《0~2歲黃金期:職能治療師媽媽的超強育兒術》,由四塊玉文創授權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