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能長輩圓夢計畫 6位弱勢爺奶圓夢無憾

今年71歲的碧珠阿嬤,因患有精神疾病,40歲時就被送到龍發堂,在那裡生活了20多年,直到106年龍發堂解散,才在社會局的安排下,入住到台南春柏老人長照中心。

由於精神疾病的關係,阿嬤無法想起家人的聯繫方式,也因此斷了音訊。長年在機構生活,不僅環境封閉,生活資源也有限,讓她從來不敢奢望能有多餘的物質享受。但每逢過年過節,看到其他住民都有家人來訪,添購新衣新帽,總讓阿嬤十分羨慕。這次在春柏老人長照中心的提案下,透過圓夢計畫,碧珠阿嬤終於可以穿上漂亮的洋裝,在美麗的風景下,拍攝美美的藝術照,拍照當天,阿嬤就像個小女孩一樣,滿心喜悅,眼神充滿光彩!

財團法人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去年特別委託ALTC長照網,舉辦首屆「失能長輩之圓夢計畫」,從全國各地報名者中,以「長輩的狀況」、「夢想的意義」、「夢想可被完成度」為3大訴求,選出六位平均年齡80歲的長輩,讓阿公阿嬤在有生之年實現夢想!

失能長輩之圓夢計畫」以紀錄片分享6位失能長輩的圓夢歷程,每個故事都令人感動。6位圓夢的長輩,有先天智能障礙的楊媽媽,想要與罹癌的女兒留下最後快樂回憶;久臥病床的金城阿公,想要親眼看到相依為命的孫女披上嫁衣;高齡93歲的陳阿嬤,想再回到雲林古坑的老家看一眼;中風多年的鄭阿公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再次走到外面看看世界;91歲聾啞的林阿公,想要重回台東關山,與阿美族的親人團聚一堂;當然還有想穿上高雅美麗的衣裳拍藝術照的碧珠阿嬤。

這6位阿公阿嬤,每一位的夢想其實都很單純,但在現實生活中,卻礙於種種因素,讓夢想無法成真。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這次以短短3個月的時間,依照阿公阿嬤的夢想,逐一圓夢,並且在歲末年終的此刻,將成果與大家分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