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磅蛋糕:簡單卻無可取代的陪伴

 

我最早接觸到的西式糕點,就是磅蛋糕。約莫在我幼稚園小學年紀,我阿母就照著食譜,使用漂亮的長型玻璃模做出鬆綿濕潤,裡面還有滿滿果乾的磅蛋糕。於是我知道了磅蛋糕,知道了奶油麵粉,知道了蘭姆酒,也知道了原來用蘭姆酒浸漬過的葡萄乾竟是如此的美味。磅蛋糕也就從此陪伴了我十多年。

後來到台北唸大學,我被各式各樣華美繽紛的鮮奶油蛋糕、慕斯、巧克力蛋糕迷惑,心中再也沒有磅蛋糕的位置,甚至還有點歧視了它。這麼簡單樸素的蛋糕,在華麗的鮮奶油蛋糕面前,怎還敢自稱蛋糕呢?大約就像那時候,我離開小鎮到台北時的心情吧?到達了從小嚮往的台北,自以為是地以為我所見到的就是全世界;可惜自以為是的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

遺忘後重新遇見

在台北生活的頭幾年,我過得並不順遂,一點也不像美味的鮮奶油蛋糕,反而處處看到自己的匱乏與不足。我很努力地試圖趕上,課業、知識、外表,後面有什麼人追趕似地拚命往前跑,卻一直無法達到目標。那幾年,我很厭惡台北,也經常咒罵著台北,又濕又冷,沒有南部的明亮陽光和人情味。但台北畢竟還是有它的魔力,我一邊咒罵著它,一邊生存了下來。在濕冷雨絲的間隙中,在擁擠巷弄的角落裡,我慢慢找到生存的方法。

此後,我就跟台北和解了,我不再討厭它,它也不再追趕我。雖然它依舊時常提醒著我的貧乏,但我偶爾也能一笑置之了。其實我和解的對象,是我自己吧?豐盛華美與濕冷幽黯並存,是台北,也是我。台北以外,有東京、紐約、巴黎;而我以外,還有全世界。就在我遺忘磅蛋糕多年後,有一天在朋友送的人氣喜餅禮盒裡,重新遇見了它。起初沒有什麼太大期待,只是隨手拿起想試試口味。不過那蛋糕的濕潤感、奶油香、令人懷念的蘭姆酒漬果乾,卻帶來了意外的驚喜。於是我開始會在我經常買蛋糕的店家,順便多帶一塊磅蛋糕,並嘗試不同口味組合;在學烘焙以後,我也買回了磅蛋糕食譜,自己學著製作。

美味始終如一

雖然比起外表精緻、夾餡豐富、層層疊疊的鮮奶油蛋糕,磅蛋糕的作法算是相對簡單輕鬆,但若想製作出跟店家一樣的美味蛋糕,不僅材料要講究,打發、混拌的過程也是需要重複練習。磅蛋糕的確其貌不揚,無法從外表就讓人驚豔,但它內蘊的豐厚,讓它始終能在蛋糕的世界裡占有其獨特地位,這也才是它真正的價值。我對磅蛋糕從此改觀。決定是否搬離台北的時候,我在心裡不停拉扯掙扎。眼前就是一塊美味的鮮奶油蛋糕,而我卻必須放下叉子轉身離去?我想起初至台北時的衝擊,想起當年我的匱乏與自卑,猶豫地擔心小子未來又得經歷我所經歷過的這一切。我可以在不那麼豐富多元的城市,將小子教養成一個心靈富足的孩子嗎?我無法不質問自己;但心靈內涵的豐富與否,一定需要仰賴城市的加成嗎?這是心裡另一個聲音。我終究無法解答心裡的疑問,但也只能做了當下最合適的決定,帶著這些疑問離開台北。

那天小子從我老家回來,開心跟我說阿嬤做的蛋糕好好吃。我想我阿母應該又是做了她拿手的,我從小吃慣的磅蛋糕吧。雖然心裡疑問依然未解,但回來以後,小子多了好多愛他疼他的大人,是不是離媽媽期待的心靈富足又稍微近了一些呢?至於其他方面,就讓媽媽更努力去補足一切吧!

★咪豆栗醫師悄悄話

你是否也是,像後面有人追趕似的,拚命地往前跑呢?偶爾停下腳步,看看你所擁有的,和你所珍視的,而不是只看見自己的匱乏。大山大海很壯闊,丘陵小溪也自有它們的美麗。追趕你的,會不會只是你自己的影子呢?

鳳梨蔓越莓磅蛋糕

模具:18*9*6公分長型磅蛋糕模

材料:

奶油100克、砂糖70克、低筋麵粉100克、泡打粉½小匙、蛋2顆、鳳梨果醬50克(瀝掉水分多的果漿,只餘鳳梨果粒)、蔓越莓乾50克、蘭姆酒適量

作法:

(一)奶油放置室溫下軟化。泡打粉跟麵粉混合過篩。蛋打散。蔓越莓乾切成小塊。

(二)烤箱預熱170 度。蛋糕內模鋪上一層烘焙紙防沾黏。

(三)攪拌器開低速,將奶油打至泛白。再加入一半的砂糖,用高速打發奶油呈輕盈狀。加入剩下的砂糖,整體打至呈毛絮狀。

(四)將蛋液1大匙、1大匙分次加入,每加入一次就用攪拌器打發。

(五)分2∼ 3次加入過篩的麵粉+ 泡打粉,用刮刀攪拌均勻。再加入鳳梨果粒及蔓越莓乾,攪拌均勻。

(六)將完成的蛋糕麵糊倒入模內,入烤箱烘烤約45分鐘。在最後10鐘的時候,可以在蛋糕表面刷上蘭姆酒增添風味。烘烤完成後,用竹籤戳到正中間,確定沒有沾黏即表示已烤熟。

(七)取出至散熱架放涼後,放入密封容器中保存。通常在常溫下可以存放1∼ 2天,若還沒吃完就移入冰箱。從冰箱取出直接吃,口感會偏硬(畢竟奶油量多),可以回溫一下再吃更好吃。

Tips

.因為放了很甜的鳳梨果粒,所以有減糖量。只放蔓越莓乾的話,糖量應增至100克。

.蛋液分次加入,才不會油水分離、打不發。不要為了省時減步驟哦!

本文摘錄自《療癒食光:咪豆栗的日常茶飯事》,由四塊玉文創授權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