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養身從心開始

前一年的忙、亂、累,在過年休假期間,與親朋好友相聚熱鬧後的沉靜之下,它們造就的健康問題就容易被放大檢視。不得不說,現代社會由於工作、經濟、情感、人際關係等各種層面導致的心理壓力,對健康造成不小問題,除了會影響情緒、精神狀態,再嚴重點或許還會導致身心失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中醫師趙品諭指出,身心失和常見頭暈頭痛、心悸胸悶、肌肉痠痛、焦慮失眠等種種現象。現代醫學就自律神經失調來看待身心失和,因壓力促使交感或副交感在身體各器官間引發失衡的反應;中醫在典籍《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思憂恐。」認為情志活動跟身體器官是有相關的,也認為情志過度表現可以傷害五臟,使人身心失和。

失眠則是臨床門診中,身心失和病人常反應的症狀,同時失眠也會導致身心問題持續惡化;中醫在典籍《景岳全書.不寐》提到:「心有事亦不寐者,以心氣之被伐也。」,在《素問.靈蘭秘典論》說:「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傳統中醫認為,心為一身的君主,五臟六腑百骸均遵從其號令,所以身心失和伴有失眠應該首重補養於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有即飲包寧心安神茶,當中有小麥、甘草、大棗、遠志、茯苓;中醫在典籍《素問.靈蘭秘典論》說:「心病者,宜食麥、羊肉、杏、薤。」,茶飲用小麥補益心氣、安心神為主藥,遠志寧心安神,茯苓健脾安神,及甘草、大棗益氣和中,來達到養心助眠,間接調整身心失和相關之症狀。

除了利用中藥從內調養身體,建議平時可以選擇強化身心的活動來改善壓力,如選擇和緩的有氧運動投入,或是正念放鬆練習,從外持續幫助身體,使健康恢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