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聽山林物語 覽古今群籍 謙遜慧心的陳玉峯

既是文學家也是植物學家的陳玉峯,是潛心佛法、通透哲理的實踐者,

更是生態保育研究與解說教育的先鋒,

但是人文與生態的關懷在他身上所展現的不是整合,

而是從不分割,因為他要為這塊他熱愛的土地,開啟一扇窗、一道門。

文/晏子萍 攝影/蔡世豪

拜訪陳玉峯之前,我們僅知陳玉峯是一位博古通今、滿腹經綸的學者,除此外,40餘年來,從高山到海邊,從本島到離島,他用雙腳紮紮實實地踏查,用雙耳仔細聆聽大地的聲音,更透過理性與感性的對話,書寫土地生養的溫柔,讓我們得以從他的著作中,感受自然神髓,由字裡行間,看見一草一木的芳華。待見到本尊,果然言不虛傳,令人讚嘆的是陳玉峯幽默風趣、妙語如珠,以亦莊亦諧的話語,述說自己的故事,讓採訪過程不但笑聲不斷,更令我們如沐春風、增慧不少。

「『影、響』只是投影、聲響,也就是外在環境的外緣,並不會左右你的本質。內因加上外緣促成人的『應現』,台灣至少有百千萬人跟我一樣,都受到媽祖教的影響,各自反應卻天差地別。每個人都是宇宙中的唯一。」問到小時候的原生家庭以及故鄉雲林北港對陳玉峯的影響,他給了我們饒富哲理的答案。

陳玉峯還與我們分享了2則發生在故鄉的小故事。有一位果汁攤的老闆,每當客人杯中的果汁喝完後,他就會將攪拌器中剩餘的果汁再倒給客人,所以付一杯果汁的錢往往喝到超過一杯的量,陳玉峯問老闆為何如此大方,老闆回答「是你的一分不得少」。

另一個故事則和一位巷弄間的老鞋匠有關,有一次他與妻子回鄉,不巧妻子的鞋跟斷了,請老鞋匠修鞋。鞋子修好後,老鞋匠向陳玉峯收修理費30元。陳玉峯拿出100元,表示不用找了,但老鞋匠堅持找錢,並說了一句「不是我的一分不得要」。

這不貪不求的樸質民風,深深影響了陳玉峯一生的為人行事,也造就了他以寬闊的胸襟看待自然與萬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