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不滿百 別懷千歲憂

人生有四部曲:努力讀書、好好工作、拚命賺錢、美好生活。

但讀書苦、工作累、賺錢樂,三者俱足之後,真能等到一個優雅?

宋朝詞人蔣捷〈虞美人〉中低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寫出很多人相同的人生方程式,如若不思改變,肯定點滴到天明。

文/游乾桂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這是朱熹的〈偶成〉,是我年過半百之後最喜歡的詩之一,對我而言短短幾個字早已不只是文學裡的一首詩,而是忽而有感懂得早上春草初萌,下午或已秋涼的人生提醒,教我必須懂得珍惜寸陰。

我一直把人生比方成一站接一站的「旅程」,這一站接著下一站,站站相連到終站,停不下來就應該學會從中得取幸福兩字。

歲數累積成長軌跡

就年紀而言,人生是這樣串場的︰嬰幼兒期、少年、青年、中年、壯年,直到古稀,每一種稱號就是一種變化與使命,少年人要忙老年人得閒,當年做不到後來一一做到,叫做「改變」。但改變之後若只是得一個老字就不值得,我們該懂得活好每個當下。

而就成長來說,每一個人的起站都是無知,再來懵懂,之後撥雲見日,最後是有知的成熟,這個過程叫作「等待」,美好這件事沒有一步登天的。

我的人生歷程好像就是這樣的翻版,大學考上的那一夜,父親跟我說,如果我不北上就讀,家中的農作是可以餬口的,若要讀書就要自己打工賺錢。我苦思一夜選擇接受挑戰。

這是成長的課題,也就是「問題與面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