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外界取經長照創新楷模 台中達觀部落共生模式

伯拉罕(Plahan)在泰雅族語代表「烤火、互助、興旺」,

也是台中達觀部落原鄉共生長照基地的名稱。

投入高齡照顧領域超過20年的林依瑩與各種團隊聯手,

用照顧的力量,促進就業、集結資源,點燃了共生社區的最大動能。

文/王常怡 攝影/賴麗秋

達觀部落在行政劃分上屬台中市和平區。和平區範圍相當遼闊,一個區就幾乎占了台中市的一半,梨山、谷關、大雪山、八仙山、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等鼎鼎大名的風景區,都位於和平區。但達觀部落只是和平區大安溪沿線眾多部落中的一個,沒有知名景點也無特色產業,醫療與照顧資源更是奇缺,只有衛生所設立的衛生室巡診服務,由公費醫師每週看診半天,遇到急重症必須下山到東勢或豐原。在這樣一個部落所誕生的伯拉罕原鄉共生長照基地,如今卻成了許多人前往取經學習的共生楷模,長照創新源源不絕。

伯拉罕原鄉共生長照基地的關鍵人物,是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她在32歲就擔任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在高齡照顧領域經驗豐富且勇於創新。2年多前,林依瑩為了讓孩子就讀全台灣第一所原住民教育實驗小學「博屋瑪」而搬到達觀部落居住,卸任副市長一職之後,因看到部落有照顧需求,自己站上了第一線擔任居家服務員(以下簡稱居服員)。

投入照顧領域多年,林依瑩始終將培育居服員放在第一位。「只有親身投入居服工作,我才能確切知道該如何改進與提升居服品質。」林依瑩簡述了擔任第一線居服員的緣由。後來,她發現不只部落的長輩需要照顧,部落的年輕人也需要就業機會,於是開始培育在地長照人員,並與達觀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展開「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去年上半年開辦了2梯次的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訓後就業比例高達9成,照服員人數從5位快速成長到32位,居家服務個人人數成長7倍,每月服務總額從2萬元成長至80多萬。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