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成功共生社區重要推手 「不務正業」的新港教會

台東縣成功鎮緊鄰三仙台風景區,舊稱「新港」,漁業發達,人口約1萬3千人,是東海岸最大的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港教會位於成功鎮中心,近年來由牧師劉炳熹帶領,

引入共生社區觀念,發掘自身優勢、盤點運用資源,成績斐然。

文/王常怡

去年11月2日星期六清晨7點,不是主日聚會時間,但台東成功新港教會前人潮滾滾、熱鬧非凡。原來,這一天是「相伴失智與愛同行——2019RUN伴in台東」健行活動,將近200人一起從教會健行到成功鎮公所,再由車隊接力一路騎向32公里外的都蘭。

教會舉辦路跑活動?而且還發動在地國中生拍宣傳短片,並動員曾參加教會營隊活動的小學生當樁腳,協助向鎮上店家募款?這也太「不務正業」了吧!這一切都來自新港教會牧師劉炳熹與他的年輕團隊。

還未滿40歲,但劉炳熹在新港教會服事已整整10年,畢業於政治大學社會系社會工作組的他,對社區工作並不陌生,只是如此多元跳躍的活動,還是顛覆了不少人對牧師與教會的刻板印象。他說,就因為身為牧師,經常要面對生老病死或舉辦告別禮拜,比一般人更清楚高齡少子化的嚴重程度,因此他不會劃地自限,而是運用各種方式積極營造共生社區。

社區工作相當不容易,除了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更關鍵是時間。所幸新港教會在成功鎮有相當深厚基礎,第一任牧師一待就是30年,劉炳熹之前的第4任牧師也服務滿11年,一棒接一棒所累積的人脈與資源,再加上他個人的視野與格局,讓共生社區在成功鎮有了很好的開始與極大迴響。

找出公共性議題 喚起居民關心

以「2019 RUN伴in台東」來說,一開始工作團隊的想法很單純,讓活動順利進行即可,劉炳熹則鼓勵他們進一步思考:這個活動對成功鎮鎮民來說有什麼意義?預期達成什麼目標?經過多次腦力激盪逐漸形成共識,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能帶動社區一起來正視高齡社會中失智症的議題,特別從幾個家庭親身經歷出發,想像鄰居或鎮上店家能扮演的角色,再藉由此次大家一起走出來的機會,喚起社區意識,搭建一個互相守護的安全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