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在寺廟相識相繫 正德寺住持浦霧慶哉活絡社區

做法事、辦喪事、祭拜祖先……一般人只有這種時候才會來廟裡嗎?當然不是囉!

位於日本佐賀縣白石町的正德寺,不僅是一個讓素未謀面的人們在此相遇的平台,也是當地的核心地帶。

文/Kaya Okada 攝影/Kiyoshi Nakamura 翻譯/楊文敏 資料提供/《ソトコト》第227號

真是不可思議的光景,在佛光閃耀的寺廟正殿中聚集好多人潮,大家邊喝著酒,開心談笑,伸長筷子夾著一道道送上來的美味料理。即使這是一間寺廟——不對不對,也許正因為是廟宇才有這樣的包容力,在座的每一個人都好開心地在交談著。

這裡是淨土宗真本願寺派的「正德寺」,寺廟位於日本佐賀縣中南部的白石町,面朝有明海。這裡正在舉辦「在寺廟遇見你」活動,住持浦霧慶哉的目的,是要跨越宗教派系,讓地方居民能認識更多人。

「舉辦這活動的初衷,是想要介紹正在從事有趣活動的人,給想讓地區發展更熱絡的人認識,但現在好像變得像一般的喝酒聚餐(笑),希望任何人都能夠輕鬆地來參加。」浦霧慶哉為了讓人們能夠來到寺廟,而一直企劃舉辦各種活動。當然能不能參加活動和是否為捐款人或是金援施主沒有關係,他總是敞開大門真心地歡迎大家的到來。

正願正量就能辦到

為何想做這些事?最主要是因為十多年前金援施主離開,正殿又正好重建,浦霧慶哉想到如果當地有一個能輕易接觸文化氣息的地方就太好了。這時他遇到正在做陶藝、且住在同縣伊萬里市的學弟吉永SADAMU,浦霧慶哉深深地被他的作品所吸引,所以決定把空出來的地方改建為藝廊。之後,配合春天與秋天的法事,每年一次展出學弟的陶藝作品,以及浦霧慶哉最喜歡的家具、金雕刻等藝術作品。這樣的企畫代表「寺廟是擁有無限可能的地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