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溪頭「森」呼吸 五感體驗好療育

好想逃離人聲吵雜、空氣汙染的城市嗎?

那就離開城市,往山林裡去吧!到山林裡去尋找舒緩身心的解藥。

有多元林相的溪頭是不錯的選擇,一起來一趟「森」呼吸吧!

文.攝影/賴麗秋

多年沒有到訪溪頭,近日再訪,眼前的景象令人嚇了一跳,非週末假日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居然遊人如織。聽聞近年來,每天都有超過百輛的遊覽車,載著一車一車的長輩前來。

與幾位健行的長輩閒聊得知,他們與幾位好友居住在彰化市區,一趟來回車資只要200元,所以他們現在每週都會上溪頭一天,走走路運動,大口呼吸新鮮空氣,感覺身體變得更健康了。要是有一週沒來,全身上下都會覺得怪怪的呢!

的確,森林有三寶:芬多精、負離子和高含氧量。遠離都市污染的空氣,遊走在綠意盎然、古木參天的森林中,大口吸進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原本緊繃的精神與身體自然放鬆。吸收新鮮空氣對身體健康有益,還可以提升免疫力,這可是有經過科學佐證的。相信這些熱愛上溪頭呼吸新鮮空氣的長輩,也是因為健康緣故而來吧!

五感體驗接地氣 搭食療嘗鮮養生

早在2013年,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在接任處長前,就與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暨內科及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同時也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的蘇大成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研究,發現森林環境對於早期動脈硬化、身體免疫系統和健康生活品質都有助益。

看到這麼多長輩樂於走出家門,絕對是健康老化最佳範例,但蘇大成也提醒,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海拔1300多公尺,氣溫、溼度等氣候條件不若平地,尤其是冬天更是潛藏危險的季節,若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貿然上山容易造成呼吸道及心臟負擔,必須多加留意。

了解了森林對人體的諸多益處,想要充分體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天然資源,當然最好有熟悉的在地達人來帶領。為此,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除了發表「森林療育地圖」外,更推出結合森林醫學、環境教育、食療的五感體驗行程,帶領民眾深入體驗森林的美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