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踏查原汁原味百年風華 嘉義市林業廊帶時空之旅

您對嘉義市區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除了阿里山小火車的起點、好吃的雞肉飯,還有呢?嘉義市區好玩、好吃的應該不只這些吧!

與阿里山林業發展有密切關係的嘉義市,現仍保留著許多林業興盛時期的見證,

同時拜訪一下嘉義人的廚房——東市場,您肯定會有一趟豐盛的林業時空之旅。

文.攝影/賴麗秋

我對嘉義市最深刻的印象,是大學時期為參加救國團活動,從台北搭夜車南下,在清晨時分抵達嘉義火車站,天尚未明,一行人坐在車站長椅上等待轉搭阿里山小火車,心情是雀躍的。

之後多次的嘉義旅行,都是自嘉義高鐵站下車,隨即搭車轉往目的地,對嘉義市區,就像通過旋轉門似的,一轉就錯身而過了。記憶中的嘉義市印象,依然停留在那年冬日清晨的嘉義火車站。

您是否和我一樣,多次錯失一覽嘉義市的機會呢?現在就放慢腳步,讓我們一起走入嘉義市的時光之旅吧!

來嘉義 逛監獄去!

阿里山森林鐵路可說是串聯阿里山與嘉義市區發展的生命線,伐木後的木材運送與後續處理,在嘉義市區留下許多日治時期林業發展的見證。從森林小火車、日式建築群(檜意森活村)、製材所等,都成了今日我們拜訪嘉義市的好去處。

不過在走訪幾處與林業發展相關的景點前,我要先去嘉義舊監獄走一趟。可別誤會喔!這座監獄沒有犯罪也可以來,而且強烈建議一定要來走走。嘉義舊監獄已經列入國定古蹟,改設為獄政博物館,對外開放。

一般老百姓對監獄的印象,大概多來自英雄、警匪電影,例如昏暗燈光、長到幾乎看不到盡頭的走廊,及兩邊一間間的小房間。現在不用想像,您可以親身來此走一遭,看看這一座自1922年啟用,目前世界唯一原地保存的賓夕凡尼亞式監獄建築,至今內部各項設施保存良好,同時有許多與獄政相關的展示,也有受刑人創作品展示。光是建築物就非常值得參觀,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讓我對嘉義舊監獄有更深刻的認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