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什麼愈老愈有智慧?

老年不是一段衰退的時期,而是一個高點,此時人們會超脫物質上的煩惱,專注在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上。

長者不需要把精力浪費在不喜歡的人身上,或做自己不愛做的事。

他們雖然沒有經歷一般所謂的成長,卻仍然以更深奧的方式在進步。

《老年的意義:我和那些老人共處的一年》約翰.利蘭 著、周沛郁 譯、如果出版

起初我覺得長者是因為不想在媒體上發牢騷,所以才有所保留,他們的世代和我不同,不時興抱怨。然而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他們依然如此,我逐漸明白他們的選擇性記憶(美好時光的記憶栩栩如生,卻忘記不愉快的時光),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有好處。即使他們無法控制發生在自己身體上的事,也能控制自己的過去,塑造過去而得到正面的結果。

「我回想我的一生,覺得我這輩子很快樂。」露絲把過去的快樂說得好像有得選擇。

他們還記得的苦難讓他們得以對付現在。他們不是撐過了大蕭條,或配偶緩慢又受盡折磨的死亡嗎?

我和露絲談話時,露絲時常說起她照顧垂死母親、丈夫和一個姊姊的歲月,她說她姊姊是「我們之中最聰明的那個」,死於阿茲海默症造成的緩慢退化。這些記憶似乎不令她痛苦,而是讓她記得更愉快的時光。露絲的長女茱蒂經營一個機構,專門服務低收入的長者,她說她時常在服務的人身上看到這種韌性。茱蒂說:「活到85或90歲的人,都有驚人的力量。像我母親,她失去丈夫,也失去雙親,她知道怎麼處理失落。雖然不會減輕痛苦,但人類很有韌性,而年長者經歷過各式各樣的事,我們有很多可以跟他們學習的。年老未必愉快,但也未必可怕。金錢有幫助,有親人也有幫助。但我遇過一些人既沒錢也沒親人,老了卻過得不錯。」

嚴重的記憶喪失很可怕,我們會擔心也是情有可原,不過選擇性遺忘可能是某種正面的智慧。你45歲的時候,記得婚姻或事業上犯的所有錯誤有好處,可以讓你記取教訓;到了90歲,遺忘最好(最聰明),因為記得那些事徒傷心。中年必須知道談生意時誰暗算了你;老年時忘了舊仇,沒什麼損失。選擇性記憶也有一種增強作用,讓富者更富——比起沉溺舊怨的祖母,說開心往事的祖母比較常有孫子女來探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