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50歲出走 享受人生後半段精采

在旅程中,原本希望能夠像平常那樣地生活,

但是等旅行結束後,回過頭來看,記在腦海裡的盡是一些麻煩事。

原來,這些插曲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麻煩的出現就是考驗自己的機會。

有時候旅行就像是隨堂考般,難免會遇到棘手的題目。

《野島剛漫遊世界食考學:五十歲的一人旅,從「吃」進入一個國家、一段歷史、一種文化的奇妙田野探訪》野島剛 著、有方文化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答案有千百萬種,每個人都有出走的理由吧。旅行蘊含著無限的可能性,所有人都在旅程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回憶。

旅行,也是一個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創造出獨屬那個當下的旅行。即便是相同地點,20歲有20歲的冒險,40歲有40歲的體悟,感受截然不同。因此,旅行經常充滿新鮮感和令人興奮的體驗。而且,我認為決定旅行品質的關鍵,尤其與自己當時的心境和精神狀況有關,隨著年齡增長,人追求的東西也會有很大的轉變。

20歲的我,認為旅行是磨鍊身心,總是以此為目標,過著像苦行僧的漂浪之旅。40歲的我,則是一味尋找和工作有所連結的素材。現在,我邁入50歲了,從2018年5月到10月的半年期間,周遊世界20多個國家。那麼,我在這趟旅行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這30年間,身為媒體人兼作家,我不斷進行取材和書寫的作業,日復一日。我熱愛這份工作,百分之百相信這是我的「天職」,但是在生活中遇見的人和前往的地方,不知不覺中形成框架,我開始警覺到自己似乎活在「同溫層」裡,習慣固定的工作和人際關係,逐漸喪失對事物的敏銳度。回想起來,也是在這個時候自己愈來愈渴望跳脫舒適圈,讓變得狹隘的視野得以開闊。

透過旅行思考︰剩下的人生該怎麼過?

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而我選擇在50歲出走看世界,並不是為了知天命。50歲時,基本上是人生的3分之2的階段,我希望的是遠離日常忙碌生活,回顧過去的人生,還有思考接下來的人生。50歲了,人生剩下的3分之1要怎麼過?身體可能還有20年能夠活動自如,趁著有生之年思考如何過有意義的樂活人生,在高齡社會裡是任誰都會面臨到的課題。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