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手抖不停怎麼辦?防潑水圍兜助您用餐愉快

大部分的手抖是可以治療的,如果發現手會不由自主地顫抖,

建議趕快到腦神經內科求診,並配合治療。

有手抖困擾也可以利用輔助餐具,或是防潑水圍兜幫助進食,讓生活可以更順心、順手。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澄清醫院中港分院

有位65歲的男性雙手發抖多年,隨著年紀漸長,在夾菜時愈發不順利,舀湯或喝水時常會弄得滿桌都是,因此不喜歡去外面餐館用餐,也不敢參加老朋友的聚會,漸漸變得孤獨退縮。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莊雯莉表示,顫抖症是神經內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療的。

手抖在臨床上依型態可分成以下幾種:第一類是「休息型顫抖」,即在完全放鬆的狀況下才出現的抖動,這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之一,好發於55~65歲的人。第二類是「動作型顫抖」,顧名思義就是手做動作時出現的抖動,又可細分為「姿勢性顫抖」與「意向性顫抖」;最常見的動作型顫抖為原發性顫抖症,患者多為年輕人且有家族遺傳病史,有時會伴隨著頭、下巴的顫抖。

原發性顫抖症通常包括不同程度的姿勢性顫抖與意向性顫抖,「姿勢性顫抖」即手維持固定姿勢時所出現的抖動;「意向性顫抖」為手指向目標時發生的抖動。正常人在疲勞、焦慮緊張時也會發現姿勢性顫抖,然而某些藥物、甲狀腺功能亢進、酒精中毒等所造成的姿勢性顫抖是可以經過治療痊癒的,其他原因還包括有多發性硬化症、銅離子代謝失調的威爾森氏症等。

莊雯莉呼籲,如果手或其他部位會不由自主顫抖時,應儘速求助腦神經內科的醫師檢查及診斷,並配合醫師的治療,讓生活可以更順心、順手。

如果手部顫抖導致進食困難,可以使用輔助進食的餐具,也可以使用圍兜避免弄髒衣物。現在已經有很多不同款式的圍兜,不僅清洗方便,穿戴時乍看之下就像一般的衣物。如果有手抖困擾的話,也許可以試著使用這些產品,幫助您維持生活品質。

防潑水圍兜

特色:

(一)可維護餐飲整潔。

(二)造型新穎,一共有3種花色可選擇,外出穿戴也有型。

(三)防潑水材質好擦洗,可避免髒汙。

(四)下口袋設計,可放置隨身物品。

(五)自黏式領口,穿脫方便,分為有領、無領2款。

材質:

聚酯纖維。

規格:

  • 無領款:長69公分,寬57公分。
  • 有領款:長61公分,寬45公分。
  • 頸圍:37~46公分。

適用對象:

中風復健、巴金森氏患者等手部顫抖族群。

建議售價:780元。

防潑水圍兜購買連結

相關文章:

旅美設計師姚彥慈的創意餐具 靈感來自外婆

吃飽不如吃巧 銀髮軟食再思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