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接觸性皮膚炎 掃除護手有一套

接觸性皮膚炎泛指皮膚接觸某些物質而引起的發炎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蕭子臨指出,接觸性皮膚炎類型及成因如下: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膚碰到刺激物質,破壞了皮膚屏障保護功能,而引起發炎。刺激物質又可分為兩類,一為物理性刺激,例如粗糙物品如金屬、木材、灰塵、植物等;另一為化學性刺激,最常見的是接觸過量、過長時間的水,或是清潔劑、工業溶劑、酸、鹼等。

短暫或長期接觸濃度高的刺激物都可能發炎,比如打掃時忘了稀釋漂白水,或是沒戴手套洗碗、洗衣,都有可能讓皮膚發炎。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特異體質的人碰到過敏原,產生細胞性的過敏反應,使得皮膚發炎。

蕭子臨說,接觸性皮膚炎不會傳染,雖然成因複雜,但症狀類似,會發癢、有灼熱感,輕微者會有紅疹、脫屑。急性發作時,皮膚會紅腫、起小水泡或出水,乾涸後會結痂;慢性發炎則會讓人忍不住去抓,時間久了表皮會增厚變粗糙,甚至苔癬化,到了冬天可能裂開,有疼痛感。

預防接觸性皮膚炎之道就是要做好防護措施,蕭子臨建議民眾應戴合適的手套,長度要夠長,以免刺激物往上噴濺,滲入手套內,還要視接觸的物質來選擇手套。

如果要戴長時間,建議裡面加戴一層較薄的棉質手套,再戴上防水手套,如果棉質手套被汗水浸濕要更換,因為汗水長時間悶在手套裡,也會刺激皮膚發炎。清潔前後可塗抹凡士林或乳液滋潤雙手,減少皮膚粗糙。此外,最好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灰塵,或是清潔液、污水等濺到臉上。

如果能完全杜絕接觸刺激物質或過敏原,接觸性皮膚炎有可能根治,但現實中未必能夠達到。病人就醫時,皮膚科醫師會視程度開立外用類固醇,平時也可多擦凡士林或乳液。冬天建議不要洗太熱的水,且暫停泡溫泉,避免皮膚乾燥。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