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洗手勿揉眼睛 防治新冠病毒一把罩

近日中國提出關於新冠病毒研究報告指出,前期防治工作中已發現可能透過眼結膜傳染的患者,因此民眾與醫師在眼科就診時,應做好相關消毒跟防護工作。

台北諾貝爾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患者有結膜炎症狀表現之比例雖不高,且引發病情之輕重不一,有可能為單眼或雙眼發病,早期出現結膜充血,少量水樣、稀薄黏液樣分泌物,偶見小片狀結膜下出血;重症患者則有出現嚴重結膜充血、水腫。雖然目前少見以結膜炎為首診的新冠病毒患者,但是眼科醫務人員仍須做好自身防護工作。

另外,若發現眼睛紅時先別緊張!眼白處含有微小血管,當受到刺激或發炎時,會造成血管粗大充血或破裂,可先從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來區分眼睛是否有發炎感染,簡單分為有異物感、分泌物變多、視力減退、刺痛等相關症狀,較常見為急性結膜炎,除以上病因外,還有因接觸傳染所引起的急性病毒結膜炎。張朝凱建議出入公共場所多洗手、勿共用衛生物品及勿揉眼睛。如單純長期或季節性眼睛紅癢、有異物感則是慢性過敏性結膜炎。其病因多半是細菌、灰塵等過敏原或體質引起,不會傳染,建議加強清潔衛生、定期清洗寢具及減少配戴隱形眼鏡。

如果沒有其他症狀,只是眼白出血,但不影響視力,大部分是結膜下出血;其發生原因,較常是因劇烈咳嗽、嘔吐、用力解便、搬重物、外傷、過度揉眼睛或是服用抗凝血劑所造成,一般來說會在2-3周內自行吸收。

張朝凱提醒民眾,眼睛紅腫同時合併其他症狀如分泌物很多、視力模糊、痛等,務必要儘早看醫師做詳細檢查,以及時治療。張朝凱呼籲民眾若感覺眼睛紅腫不適,要盡早就醫,尤其是目前疫情盛行時期,民眾就診時更要注意,戴口罩,手不碰觸眼部,避免感染病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