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帶動智慧醫療商機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COVID-19,前稱武漢肺炎)肆虐至今,尚未有減緩趨勢,民眾的擔憂從市場上口罩、酒精等物資難求可見。為了緊急防疫措施,政府針對口罩、防護衣等相關防疫物資進行統管,此舉也應證了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同業公會理事長洪盛隆所言,醫材是國防工業,也是戰略物資。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醫療、健康照護及醫材產業發展,也開始積極朝熟齡應用領域開發。洪盛隆強調,高齡社會的發展帶動醫療支出高漲及醫療照護需求增加,智慧醫療需求亦攀升。臺灣有強力基礎工業及ICT產業,結合臺灣的輔具製造商,在數位化、遠距化與行動化的布署下,智慧輔具將朝健康、預防、診斷、治療、照護5大方向前進。洪盛隆進一步提到,雖然醫材產業屬「高投資」、「高技術門檻」、「高法規門檻」的三高產業,但臺灣在此三方面都有良好基礎,是台灣醫材發展的強力優勢。

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也表示,臺灣的智慧醫療在亞洲有很大的市場,包括:「遠距醫療」、「人工智慧AI」、「機器人」、「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及「區塊鏈」等,均將在醫療產業創造龐大的商機,吸引科技業者進軍醫療產業。據統計,2019年台灣醫材出口值為33.1億美元,在中美貿易戰中仍能穩定成長,未來在新科技廣泛運用的跨界交流下,將為臺灣「醫療科技」帶來全新的局面。

積極建構智慧醫院的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總裁黃明和說:「使用者需求是研究開發的動能,醫材製造及智慧醫院建構皆需要醫護人員的參與。」秀傳醫院副院長李文欽則分享了秀傳醫院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新技術架構彰濱秀傳智慧醫院;在使用者導向之下,進行跨部門、跨系統整合,如圖像化及照片導入的電子病例與藥典、智慧化門診系統與後勤管理系統,使醫護人員更加即時掌握病人完整資訊,加速醫院服務運作,達到改善流程、提升效率、控制成本、減少錯誤的效果。

想要了解最新的國際醫療發展及健康照護趨勢,別忘了可以在今年6月11-13日參觀於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及「台灣國際醫材製造及零組件展」。

RELATED POST